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981450
从全球化看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4年第4期
全球化,,全球化;先进文化;重要性,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是全球化时代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是反对文化霸
     摘 要 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一个不可避免的客观趋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离不开全球化背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是全球化时代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是反对文化霸权主义,维护我国文化主权和安全的需要;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巩固执政地位,保证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发展的需要。

    关键词 全球化;先进文化;重要性

    当今世界,全球化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避免的客观趋势。文化,作为社会的上层建筑,必然反映经济的发展变化,而经济的发展变化也必然作用于文化,使文化发生相应的变化。因此,我们必须从全球化的视角认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和加强先进文化建设的自觉性。

    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是全球化时代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 综合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在国际竞争中实力大小的标志。它不仅包括经济力、军事力、外交力 ,还包括文化力。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知识经济时代方兴未艾,文化的意义和价值也随之越来越突出。文化渗透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影响着人们的精神世界和生活方式,成为一个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源泉,直接构成了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一个国家、民族和政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和宝贵财富。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国际综合国力的竞争出现了两大特征,而这两大特征空前突出了先进文化的战略地位。

    第一,以经济为中心。在综合国力的竞争中,大力发展经济已经成为多数国家的首选国策,争夺经济实力优势成为竞争的中心。今天的经济实力竞争,在一定意义上也是文化实力的竞争。这可以从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态势得到根据。一个态势是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近些年,“信息经济”、“智力经济”、“知识经济”等新名词不绝于耳,预示着人类社会正在步入知识经济时代。所谓知识经济,就是以知识资源的占有、配置、生产、消费为重要因素的经济,本质上就是一种文化经济。第二个态势是推行可持续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倡导人的创造性与富有文化内涵的新生活方式,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不仅要合理地利用自然资源,保护生态平衡,而且要做好各种准备,包括科学上、理论上、智力上的准备;还要搞好各种建设,包括可持续发展思想建设、爱护资源与环境的道德建设。可持续发展必须在文化的作用下才能实现。人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是自身对社会存在的发展观和价值观的深层领悟与转向的结果。卡普拉认为:“新范试可以被称为一种整体论世界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