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981480
如何提升高校教育研究课题的品质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4年第4期
高校,,高校;教育研究课题;品质,一、教育研究课题的品质含义及其基本研究特征,二、完善教育研究课题的管理模式,提升教育研究课题的品质,三、认识课题管理主体层次,建
     关键词 高校;教育研究课题;品质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要求“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要把教育科学研究和教育管理信息工作摆到十分重要的地位”。但是,由于管理、制度、课题基金诸方面因素的影响,使得高校许多承担课题的教师由于教学、科技研究等原因而忽视了教育研究工作,影响了教育研究课题的品质提升。因此,本文将从管理的角度探讨如何提升高校教育研究课题的品质。

    一、教育研究课题的品质含义及其基本研究特征

    所谓教育研究课题的品质,是在知识传授、增量,教育(学)方法,教育思想的探索中努力所做出的理论或实践创新。它具有下面几个基本特征:

    1.理论性,这是课题研究本身所具备的基本特征。一是,研究依托于某种理论而展开,指导了实践;二是,通过研究表明,实践支持了某一理论;三是,通过研究而自成体系,确立了理论。理论性蕴涵了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性,所以,教育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在时间上,在空间上必须具有一定的广延性。这也必然要求成果的高度概括性和抽象性,突破课堂、地域以及对象的局限性。

    2.实践性,在实践领域,课题研究品质不是理论的教条。只有在实践中,教育研究才能体现其自身的活力与特色,研究品质突显了教育实践的品质。在特定的研究主体,特定的研究对象,特定的研究范围中,教育研究成果所具有的独创性、新颖性、可操作性集中反映了研究品质。

    3.实效性,因为教育的对象是人,教育具有隐含性和滞后性,所以与物质生产领域依赖于可见性、可量化的评价要求有着本质的差别。教育的实效性应该以学生获取知识增量,人的品格的教法、学法等方面的改进、完善为依据,是以各个时间段的主体评价为主,而不仅仅单纯地依赖可见和可量化的现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