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981640
健康新模式与人的现代化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3年第1期
健康新模式;,,健康新模式;生物医学模式;人的社会性;卫生资源;精神因素,1从现代医学发展史看新健康模式的难度,卫生资源分配与新健康模式的社会性,3新健康模式对于“精神”
     摘 要 生物医学模式下,对人类疾病的认识,主要是建立在人的躯体上,忽视了社会、精神因素对健康的影响。社会和人的现代化要求建立新的健康模式。在社会卫生资源的分配上,精神因素对人的健康的影响方面要予以重视。人的健康状态还要关注人的社会性因素。

    关键词 健康新模式;生物医学模式;人的社会性;卫生资源;精神因素

    社会的现代化关键在于人的现代化。中共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把人的发展提到了一个重要位置,正如江泽民同志所说:“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同推进经济、文化的发展和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是互为前提和基础的。”[1]人的现代化是全面和综合的历史过程,其中人的身体的健康状态,可以说是:“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马克思语)的一个重要条件。

    世界卫生组织早在1976年提出: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和病痛,而且是躯体上、精神上和社会上完全圆满的一种状态。它体现出作为人的社会性本质的要求。人的现代化主要是从人的社会关系角度探讨人的发展。而传统医学理论中,人的健康主要是从人的生物学意义上恒量。从人类文明发展的过程看,社会进步的状态和人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多的影响到人的生理状态。特别是人类社会进入工业文明后,社会的压力和对人性的扭曲越发影响到人的生理状态,对人类健康造成了更复杂的伤害。新模式要求政府部门特别是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在制定卫生政策、工作规程,甚至医务工作者日常工作中,必须紧紧抓住深刻领会新健康观中有关“精神”及“社会”的内涵。对于特定个体而言,要保持“社会上”及“精神上”完全圆满的健康状态,仅通过主观努力是很难达到的。而从现代医学的产生到发展的历史过程看不可避免地造成了不利于人的全面健康的社会环境及就医环境。当前社会管理的层面如何科学决策、修正业已存在的不合理做法以增进人类全面健康则是一个十分庞大的课题。本文仅就社会卫生资源合理分配、建立良好就医环境及注重人的精神因素对人健康的影响等方面加以探讨,意在唤起同道对相关问题的思考。

    1 从现代医学发展史看新健康模式的难度

    现代医学是在科学母体中孕育成长起来的。它建立在实验与解剖基础上,受到自然科学中普遍存在的形而上学思维方式(即机械思维方式)的影响,形成生物医学模式。其特点是只重视人的生物自然属性,忽视人的社会属性,认为每种疾病都必须并且可以在器官、细胞或生物大分子上找到可以测量的形态或化学的改变,可以确定出生物的、理化的特定原因,都能找到治疗手段。在生物医学模式下,以生命神圣论和医学人道主义伦理观为基础的医学目的是重视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的保存、延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