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81031
提高仪器分析实验课教学质量的实践和体会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5年第4期
仪器分析,,仪器分析;实验教学;教学质量,一、教师方面,二、学生方面,参考文献:
     关键词:仪器分析;实验教学;教学质量

    实验教学是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互动过程,我们感到,要提高仪器分析实验课的教学质量,就要同时把握好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在“教”与“学”的互动过程中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以下是我们在实践中的一些体会。

     一、 教师方面

    (一)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教材

    对教材的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是指导老师上好仪器分析实验课的关键。通常情况下,实验教材中对原理、仪器结构等部分的介绍都比较简单,实验指导老师要自觉地查看相关的理论课教材,对与本实验相关的原理、仪器构造及应用范围有深刻的认识。在此基础上,认真备课,合理设计每一次实验课的全过程,包括如何讲解、如何提问、如何示范等,努力做到重点突出、演示规范、讲解清楚。

    (二)充分的实验预试

    要提高仪器分析实验课的质量,教师在实验课前必须做好准备预试,掌握第一手实验数据,对实验的规律、现象、条件、成败关键等要点及学生容易出现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对具体指导实验的方法进行选择,做到在指导实验过程中得心应手,胸有成竹,获得学生的信任和尊敬,达到实验课的效果和目的。

    (三)采用“以问题为先导”的教学模式

    在仪器分析实验课的讲解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