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81111
红外技术在中医舌诊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西医结合学报》 2005年第4期
舌诊,,],舌诊;,红外线;,红外热图,1健康人舌红外热图的特征,2舌温与病证的关系,3舌温与舌血液灌注率的关系,[参考文献]
     [关键词] 舌诊; 红外线; 红外热图

    Infrared technology applied in tongue inspection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WANG ZiYan, ZHANG ZhiFeng, YING Jian

    (Graduate School, Shanghai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Shanghai 201203, China)

    KEY WORDS tongue inspection; infrared rays; infrared thermography

    舌诊是中医诊断学的重要研究内容之一。舌诊通过观察舌象了解机体的生理功能和病理变化,并作为辨证论治的依据之一。传统的舌诊是依靠医生对舌象进行观察、判断、分析、描述,有很大的主观性。红外线是一种波长大于可见光中红光的电磁波,在应用中具有非接触性、无辐射、无创无损等特点。红外热像技术为中医舌诊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也为临床诊疗疾病提供了客观依据。它是通过观察、测定生物体表面温度场和热流的异常来发现或预示病变,故可以利用红外热像仪测定舌面温度场,再通过生物传热计算得其内部温度,进而获取其他参数以使舌诊量化[1]。

     1 健康人舌红外热图的特征

    1.1 健康成人舌红外热图的特征 诸凯等[2]用红外热像仪摄制了280例健康人的舌热像,并进行了探讨;章熙民等[3]对380例健康人的舌热像也进行过研究。他们的研究结果均表明,舌温与年龄、性别、舌色、舌面分区等因素有关。

    1.1.1 舌温与年龄的关系 以40~49岁年龄组舌温最高,低龄组或高龄组较低。诸凯等[2]认为其原因是:高龄组舌血液流动缓慢,血液流变学测试表明其血液黏度要比中、低年龄组相对较高,故血液灌注率减少,代谢水平低;而低龄组虽血液循环旺盛,代谢水平高,但由于舌津液分泌量多,散热能力较强而使舌温偏低。

    1.1.2 舌温与性别的关系 男性和女性全舌平均温度近乎相等,但同一区域的舌温却有不同,舌根及舌两边区域平均温度女性高于男性,舌中、舌尖区域平均温度男性又高于女性,而且变化的趋向性明显。

    1.1.3 舌温与舌色的关系 红舌舌温最高,依次为暗红舌、紫舌、淡白舌、淡红舌。各种舌色的舌温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1.1.4 舌温与舌面分区的关系 健康人舌面5个区域舌温依舌根、舌左边、舌右边、舌中、舌尖逐渐降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7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