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81012
浅谈教育失误过程中的“心理补偿”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5年第4期
     摘要:针对大学生对事物的认识和对自己的生活方式的特点,研究教育失误过程中的“心理补偿”问题,为学生的健康发展提供建议。说理式补偿、温暖式补偿、表扬式补偿、信任式补偿是教育失误过程中的“心理补偿”的重要策略。

    关键词:教育失误;心理补偿

    处于心理发展过程中的学生,不仅有自己的心理活动的规律,而且还存在着不同的年龄特点和个别差异的心理特点。教师对学生施加影响,包括对学生提出的要求,讲授的内容,采取的方式和方法等等,如果符合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就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班主任应该了解这一阶段学生的发展特点,而更好地因材施教,帮助学生适应集体生活、学习交往,培养合群性、责任感。在学习生活中要激发兴趣,培养求知欲,促进思维、记忆等智力因素的发展。为学生解决生活中的各种心理问题,引导他们树立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与良好的品德行为规范。教育理论更是要求班主任,了解学生的心理发展,不能单凭自己的主观意念去要求学生,这样容易使犯错误的学生在不适当的教育方法的刺激下出现逆反心理,与教师对立。对他们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每一次教育活动都能收到最佳效果。可是在实际操作中,往往会出现这样那样问题。如:当班级被学校点名批评后;当学生屡教不改时;课堂上学生不守纪律时……,如果教师不冷静,就会出现感情的冲动。诸如,大发雷霆、拍桌子摔东西等失态现象,进一步就是口不遮掩,什么话都说或者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这样做不仅降低了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而且使学生心理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有些学生从此一蹶不振,做任何事都无精打采;有些学生做事唯唯诺诺,惟恐又挨老师的训斥;有些学生出现与老师产生对立情绪,拒绝教育……如果老师不及时采取措施,那教育就会出现失误,优秀学生也会变成差生[1]。作为年级主任应该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此时应调节自己的情绪,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心理补偿,以抚慰学生受打击的心理,缓和师生关系,使教育正常运作。对学生进行心理补偿不能一撮而就,千篇一律。要注意时间、地方、情况和补偿的方式方法。使对学生的心理补偿能取得效果。

    一、说理式补偿

    事情发生后,要单独找学生谈话,要教育学生正确地评价自己,要看到自己的短处,也要看到自己的长处,又要让他正确地表现自己。赖xx是一个比较调皮的学生,不但常常在课室里说话而且经常在宿舍里与同学产生矛盾。一次因为与某生发生口角,甚至于动手打起来,事后他认为老师处理不当,对老师有很大的偏见,继而连续三天不回学校上课,住到亲戚家。为此,我三次直接去到他亲戚家与他谈话。跟他讲明道理,使他很快就明白到在课室里与同学打架是绝对的错误,不回学校上课更是错上加错,而不是老师有偏心。第四天,他回来上课了,并且主动与那同学握手言和,主动向老师道歉。从此他那种不良习惯有所好转。对这样的学生,我们就应该帮助他们走出不该有的阴影,培养他们有乐观地生活态度,尽可能地减少对老师的对立情绪。

    二、温暖式补偿

    学生受到教师不良教育方法的刺激后,会对教师以往的关心和爱护产生怀疑,认为老师不喜欢自己了,认为老师对自己太冷酷无情了。其实师生间要做到心理相容,必须以爱为桥梁。爱是开启受教育者心灵的灵丹妙药,是教育者的要求转化为受教育者自觉行为的催化剂。老师就要用暖暖的爱意去化解学生心理的疙瘩。刘xx是本班一个十分自以为是的学生,经常迟到,还以为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说什么迟到是小儿科,人人都有可能迟到。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下,他多次迟到。多番教育无效之后,我大骂了他一通。岂料他更嚣张,竟然对我视而不见。我开始反省,平心静气地找他谈了几次,用宽广的胸怀去温暖他受伤的心灵。使他觉得老师是真心为了教好他。在老师有意识地,主动地关怀下,他开始改变了。老师的温暖还可以体现在下列方面。比如帮助学生解决学习问题或者生活问题,经常到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动态,生病时问寒问暖等等。要让学生感到老师的训斥是为自己好,老师是很关心自己的,让学生体验到老师的心理,消除对老师的不信任感。不知不觉中融洽的师生关系又建立起来了,学生愿意接受老师的意见、观点和批评。

    三、表扬式补偿

    如果讽刺挖苦学生,歧视甚至责罚他们,很容易使其自尊心受到伤害,产生对立情绪,甚至产生逆反心理。自卑和悔恨就会变成对老师的不满和愤恨。有些学生就表现出情绪低落、悲观失望,认为老师跟自己过不去,进而产生破罐子破摔的消极心理。王x就是这样的学生。一次,上课时提了几个很简单的问题,本来平时比较用功的他,这次连一个都回答不出来,被老师当场批评。他因此而丧失了学习的信心。后来在了解到他是因为前一天晚上发高烧而没有准备时,老师马上拿他平时的成绩在班上大加表扬,使树立起学习的信心,并重新振作起来。因此,作为老师要善于洞察学生的各种细节,一旦有了进步,老师就及时给予表扬,予以肯定,热情鼓励学生向更好的方向转化,这样学生就会在赞美声中增强信心,越学越好。心理学认为,人都是愿意在表扬声中前进的,听到赞美的语言,就能焕发出一种巨大的力量。有许多学生事后都这样说,只要我的进步能得到别人的承认,我的思想能得到别人的理解,我就是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所以老师在教育学生时,尽力运用情感的激励作用,任何时候都不要伤害他们的自尊心,使他们好的品德、好的行为、好的学习成绩保持下去,不断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四、信任式补偿

    建立在学生真正认识错误的基础上的责罚会在学生心中刻下很深的痕迹,让学生感到沉重的心理压力,感到老师“不会再信任我了”。这时老师就应该像医生给病人治病一样,用真挚的情感去治疗学生心灵上的创伤。如课堂上给学生回答问题的机会,并以微笑来鼓励;课后可以有意识地交给学生班级任务做;要经常深入了解学生,关心学生的成长,教育学生时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2]。这样学生自然把老师的批评看作是对自己的爱护,把老师的表扬看作是对自己的鼓励。

    以上几种补偿方法是班主任工作失误后防止困难生出现的补救措施。笔者认为班主任在进行教育的时候还应该注意二个“度”。

    1.掌握教育的温度。一方面是班主任在教育学生时要有一定的“热度”,即要以炽热的情感去感染学生,打动学生,达到教育的目的。另一方面是指班主任对学生的批评教育要有一定的“冷度”,防止感情冲动,需要克制,使自己尽快冷静下来。比较理智地分析、思考要面临的问题,寻找教育契机,选择教育方法,达到预期的教育效果。

    2.控制教育的坡度。班主任在教育学生时要宽严结合,对学生的要求,是学生经过努力能够达到的。再有采取批评方式进行教育时,不要为一点小事而小题大做,批评不休。作为班主任最重要的是有强烈的责任心,在教育失误的情况下要及时采取补救措施。要根据学生的个性心理特征,遵循教育规律,减少教育工作的失误。

    班主任的责任心来自班主任真挚的情感。班主任真挚的情感对学生的心理有极大的影响,学生的许多心理障碍会在班主任的情感影响下得到消融和缓解。班主任惟有平等、和善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才会使教育正常运作。才会使学生乐意和班主任推心置腹地谈思想、学习、生活,心就会往一块儿想,劲就会往一块儿使。

     参考文献:

    [1]罗光明.差生的心理补偿[J].四川教育,1994,(11):7.

    [2]周桂珍.通过心理补偿融合师生关系[J].广西教育学院学报,2002,(1):139~140.

    (广东药学院 流行病学教研室,广东 广州 510240), http://www.100md.com(曾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