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81192
扩张型心肌病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7期
扩张型心肌病,,],扩张型心肌病;心衰;心律失常;血管扩张剂,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1],3小结,参考文献:
     [关键词] 扩张型心肌病;心衰;心律失常;血管扩张剂

    心肌病是指合并有心脏功能障碍的心肌疾病。扩张型心肌病是心肌病的一种常见类型。其主要体征为心脏扩大、奔马律、肺循环和体循环瘀血征。扩张型心肌病患者病情早期,一般无症状或有极度疲劳、乏力、气促等症状。应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β受体阻滞剂和地尔硫 等药物治疗,使病人心功能改善,心脏大小逐渐恢复到正常,有可能使患者康复。但病情晚期,一旦病人发生心衰,出现肝脏肿大、水肿、腹水等表现时,则预后不良,病死率高。但如能合理利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扩血管药物、洋地黄、利尿剂等,有效控制心衰,密切观察病情,积极防治栓塞,猝死等并发症,仍能提高扩张型心肌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存率。我院自2003年1月至2004年10月共收治扩张型心肌病患者9例。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9例病人中,男6例,女3例。年龄最小者41岁,年龄最大者69岁。其中无心衰型病人5例,均康复出院。其余4例均有不同程度心衰,其中1例因心衰进行性加重,住院期间死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