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81202
脑卒中后抑郁发病因素分析及其防治措施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7期
脑血管意外,,],脑血管意外;并发症;病因学,1脑卒中后抑郁发病因素,2脑卒中后抑郁的症状,3脑卒中后抑郁症的防治措施,参考文献:
     [关键词] 脑血管意外;并发症;病因学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全世界50亿人中估计有1.5亿抑郁障碍患者。在21世纪抑郁将成为第一位的精神心理障碍[1]。脑卒中后抑郁是指脑卒中后引发的抑郁。由于患者生活发生了突然而意外的变化,如或轻或重的持续功能缺损,加重机能障碍的并发症,社会生活能力减弱等,从而引发心理、情感和行为障碍,症状持续2周以上[2]。

     1 脑卒中后抑郁发病因素

    1.1 生化理论 生物遗传介质(肾上腺素、5羟色胺和多巴胺)是这一学说的关键因素。认为病变损害5羟色胺能和去甲肾上腺素能神经元及其传导通路,使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含量下降而导致抑郁[3]。但神经介质的改变是原发性变化还是其他系统的影响目前尚不清楚。并且最近的研究提示,P物质对于抑郁症的发生具有重要的作用,并且阻断P物质的受体具有抗抑郁作用。

    1.2 与病变部位的关系 研究已表明大脑左侧前部优势半球额叶皮质和基底节区损伤的病人较其他部位损伤的病人在数周内更易出现抑郁症状且更严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