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981432
更新教育管理理念 实现整体协调发展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4年第4期
     摘 要 介绍了更新教育管理理念,实现学院教育质量整体协调发展的做法和实践效果:运用发展性、特色化、整体性的质量观,解放思想,重点加快学科与专业发展,形成办学特色。通过推行人性化的教育教学管理,为培养具有适应性、多样化、特色化的创新人才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空间。

    关键词 学科;专业;人性化管理;教育质量;协调发展

    Renovate the notion of educational management to realize the holistic harmonious development

    ZHU Jiayong, GUO Jiao, QI Ping

    (Guangdong College of Pharmacy,Guangzhou,510240,China)

    Abstract A practice and its practical effects of renovating the notion of educational management to realize the holistic harmonious development of education quality of our college are introduced: The features of running a school are formed by means of applying the developmental,featured and holistic perspective of quality,emancipating the mind and mainly speeding up the development of subjects and specialties. An expansive space is offered for fostering the innovative personnel with adaptability,diversity and characteristics through carrying out the peopleoriented management of education and teaching.

    Key words subject;specialty;peopleoriented management;quality of education;harmonious development

    1998年在巴黎首届世界高等教育会议上通过的《21世纪高等教育展望和行动宣言》中指出:“高等教育质量是一个多层面的概念”,要“考虑避免用一个统一的尺度来衡量高等教育质量”[1]。高等教育大众化时期的教育质量必须包括发展性、多样化、适应性、特色化、整体性的质量观,我们以新的人才质量观指导教育教学管理,确保学院教育质量的跨越式整体协调发展。通过更新教育管理理念,结合本院实际,为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时期的质量观,进行了一系列实践。

     一、以新的质量观促学科与专业发展

    在学科和专业发展方面,我们一改按部就班,一步亦趋的传统理念,大胆解放思想,以形成特色、增强办学实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切入点,重点突出发展性、特色化、整体性的质量观。

    1. 围绕“医、药”发展学科、拓展专业,形成特色

    当今高校的专业设置必须对外能够适应国际竞争需要,对内能够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点,我们结合本院已有优势,按照发展性特色化的质量观,大胆突破学科限制,发展、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及其方向。我们积极组织申报,2003年在原有一个医学学科门类的基础上,新增设理学、管理学、工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六个学科门类(按照教育部重新修订并公布的11个学科门类只有教育学、哲学、农学、历史学未设立,见表1),初步形成了一个以医学为主干学科向其它新兴学科交叉发展的学科体系。同年又成功复办临床医学专业(本科),至此我院已成为全国同类院校中学科门类最齐全的高校之一。初步形成了一个以医学为主干学科向其它新兴学科交叉发展的学科体系。至此我院已成为全国同类院校中学科门类最齐全的高校之一。学科门类扩大为我院今后申报新专业、自主办学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为培养适应性、多样化的人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也为我院扩大规模,向综合性医药大学发展奠定了基础。表1 学科门类发展核准年度(略)

    与此同时我们紧紧围绕“以药为主,医药结合”的定位来拓展专业(见表2、图1),近两年,新开设的专业涵盖了医、药、及其相关的管理和营销、信息等领域,形成与学科门类相符合的专业体系。充分体现了特色发展。表2 近年我院专业与方向的发展(略)

    2.创建省级名牌专业、申硕成功,整体发展

    名牌专业强调“专业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高、毕业生就业率高、社会声誉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所高校的办学水平与实力。我们立足于整体协调发展的质量观,长期坚持不懈抓好专业建设。2002年我省高校开始第二批名牌专业评选工作。我们分析了本院办学历史和现有的优势与特色,不失时机组织了两个专业进行申报。在申报过程中,学院成立了“名牌专业评估专家组”。克服重重困难,立足于“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经过扎实的准备,我院药学专业在全省申报的72个专业中脱颖而出,以较大的优势和鲜明的特色被评为省名牌专业。

    我们并不因此而满足,又把眼光放在加强建设省级名牌专业和培养、扶持院级名牌专业上。专门成立了“学院名牌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各有关系部成立了名牌专业建设领导小组,加强领导。投入专项资金加大对名牌专业建设的力度,对省级名牌专业“药学专业”提出目标发展规划和中期建设计划;对院级名牌专业:“预防医学专业”和“药物制剂专业”,要求按照广东省名牌专业建设标准进行建设。经过充分准备,目前这两个专业也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专业。使我院在2001年以前开设的专业全部成为省级名牌专业,排在全省同类高校的前列。

    办学层次影响着我院的整体发展。我们通过大量扎实而深入细致的工作。终于于2003年9月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审,成功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和病原生物学、药物化学、药剂学3个硕士点。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实现了零的突破,也是我院发展史上的一个历史性突破。至此,我院形成了研究生、本科、专科教育等多层次办学的格局,为提高整体教育质量、增强办学实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我院整体协调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二、以人为本,推行新的教育管理机制

    以实行学分制,全面推行素质教育为切入点,推行人性化教育教学管理,促进教师的教学及其研究水平提高,培养创新人才。重点突出适应性、多样化、特色化的质量观。

    (一)大力推行人性化教育教学管理

     1.实施学分制,教学计划重素质,体现多样化、适应性

    为体现多样化、适应性的质量观,我们首先提出要加快推行学分制的步伐,并在2002级开始了试点;经过紧锣密鼓的准备,2003级新生全面实行学分制,实现了我院教学管理制度的突破。同时制定了25个专业与方向的学分制教学计划。

    学分制教学计划的特点:

    (1)控制总学分,重在素质教育 扣除实践课学分后,必修课约占总学分的70%,选修课约占30%。这样,就能给学生一定的“自由度”,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去选修课程。

    (2)毕业实习提前,方便学生就业与深造 将毕业实习提前,既能令学生安心实习,保证实习质量,又使学生能有充分的时间出去推销自己,或参加公务员考试,提高就业率,并让考研的同学有更多时间复习,一举多得。

    (3)优化课程组合,促进资源共享,扩大知识面 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此次教学计划修订将密切相关的课程融为一体,如药学系与中药系各专业方向的专业自选课相同,预医系各专业方向的专业自选课一致。既拓宽学生选择面、开阔视野,也能保证资源共享,节约成本。

    (4)增设创新学分,开设“教授论坛” 鼓励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培养创新能力,建立有效的竞争、激励机制,增设创新学分。凡学生在全国性或省、市级各级比赛取得各种奖项、高年级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参加科研工作,在其中独立承担一部分任务并写出相应报告等,均可得到一定的学分。

     2.建立以人为本、鼓励创新的教学管理制度

    2002年汇编各级教育管理文件近80种,下发到系部,使各级教育管理部门均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2003年制定了一系列与学分制配套的教学管理制度、学籍管理条例等教学文件,其特点为:

    (1)实行弹性学制 以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学习年限为准,实行弹性学制。提前修满学分可提前毕业(以学年为单位)。对于在规定的年限内难于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允许其延长学习年限。对于经济有困难或特殊原因的学生,经过批准可以边工作边学习,也可以实行间修制,允许其中断学习(停学)保留学籍。

    (2)实行学分绩点制 采用计算学分绩点的办法来评定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学士学位授予条件(在校期间平均学分绩点达1.8分)。

    (3)取消留降级规定,实行课程补考不及格重修制度 必修课、专业限选课和实践课考核不及格必须补考,补考不及格只需重修,而不再留降级。

    (4)修改对考试作弊处理的规定 以前的处理:一经发现作勒令退学处理,保留学籍一年,期满经考察合格,作复学处理。现修订为:考试作弊或协同作弊将给予勒令退学或开除学籍处分。经教育后可酌情减为留校察看一年。察看期间有进步表现的,可提前解除留校察看等。

    新教学管理条例处处体现出对人的关怀,有利于多样化、特色化人才的培养。

    2003年还修订了学年制学生的教学计划和学籍管理条例等。这一年针对“全年级实行学分制”、“学分制试点”和“学年制”三种教学管理制度而制定、修订的各类教学文件近20种,牵涉的范围之广,内容之复杂创我院办学以来教学管理之最。为多样化、适应性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制度保障。

    3. 实施科学的、人性化教育管理

    2003年学院同时存在全年级实行学分制、学分制试点和学年制三种教学管理制度,在课室存在30%的缺口情况下,科学管理,保证了教学秩序正常稳定无差错。

    科学测算并安排课时,在总学时不变的情况下每学年增加了两周假期,为学生全面综合发展和教师搞科研、备课和休息提供了较为充分的时间保障,也为学校节约了运作成本。

    引进先进的教务管理系统,推行二级管理模式;建立运行了“教学教务管理平台”。

     4.强化教学质量监控

    对校本部,加强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价工作,不断完善评估制度。改进评价方式和方法,引进先进的教务管理系统,目前,已推行“教学教务管理平台”,结合新的晋职条例的实施,加大了评价覆盖面(见图2),实行“即时评价”,使评价结果尽快反馈给被评教师,以便其即时调整、改革教学方法。有力促进了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对校外教学部,积极做好教学质量的监控和指导工作,严格执行省教育厅文件精神,做到“三派出”“四统一”,每个学期组织一次校本部的管理干部、系部领导、教研室教师,深入教学部检查各项教学及管理工作,指导新开课程,审核考试试卷,为教学部师生作学术专题讲座等,及时帮助解决办学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了各教学部教学和管理工作顺利进行。

    (二)以新的管理机制促教师的教学与研究水平提高

    加强教育管理还体现在重视教学建设与改革,我们重点狠抓教育研究、教材建设、双语教学等薄弱环节,现已见成效。

    1.教育研究

    以前我院高质量的教育研究课题很少,学院课题也有逐年下降的趋势。两年来我们通过多种途径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使学院的教育研究水平有所提高。2002-2003年共获国家级教育研究课题立项是前10年的2倍;省级教育研究课题立项是前5年总和的1.5倍。院级课题的数量和质量均呈上升趋势,教育研究经费的投入连续两年有了较大幅度增长。

    2.教材建设

    优质教材是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保障,我们结合学院实际和发展需要,以建设精品课程、名牌专业为目标,加强了教材建设。制定了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的规定,对教材建设和选用都作了明确规定,鼓励教师参加国家级规划教材、统编教材和省内重点规划教材的编写。2002-2003年我院教师主编参编公开出版的各类教材21本,为前4年总和的3倍。目前,正在参加全国药科统编教材编写工作的主编有7位,副主编6位,另外还有编委10多位。优秀教材的选用率达到90%以上。我院于2004年7月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在广州召开全国“普通高等专科教育药学类规划教材”第二版编写会议,表明学院对教材建设的重视和编写的水平都在提高。

    3.双语教学

    我们制定了相关的管理条例,一方面创造条件鼓励教师开展双语教学,另一方面严格把好质量关,既要第一次开设双语教学的教师试讲,组织专家对其提意见,又要在课程结束时组织学生对其进行评价。2002年至今已有15门课程开展双语教学,而此前几乎为空白。

    两年多来,我们紧紧围绕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质量观,更新教育管理理念,在学科、专业发展和教学管理体制、教学建设与改革等诸方面都有了显著变化,实现了整体协调发展。今后,我们将围绕科学发展观,把重点放在各学科和新办专业的内涵建设,以及完善各种新的教育管理机制方面,使学院向更高水平发展。

    参考文献

    [1]马丁·特罗.从精英向大众高等教育转变中的问题[J].外国高等教育资料,1999,(1).

    (广东药学院 广东 广州 510240), 百拇医药(朱家勇 郭姣 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