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茎藤类 > 关木通
编号:10981692
马兜铃酸毒理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3年第2期
马兜铃酸,,马兜铃酸;马兜铃酸肾病;关木通;广防己,1含有马兜铃酸的主要中草药,马兜铃酸的肾损害,3马兜铃酸的致癌性,4防治,5结语
     摘 要 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草药引起尿毒症一事在国内外引起关注,其主要表现为“急进性肾间质性纤维化”,病情多为不可逆性。本文对马兜铃酸的国内外毒理研究进展,包括临床表现、病理表现、发病机制等作了综述,并介绍了防治马兜铃酸肾病的方法。

    关键词 马兜铃酸;马兜铃酸肾病;关木通;广防己

    1993年,比利时公开披露了该国一些妇女因服含广防己的减肥丸导致肾病的不幸事件[1]。经调查发现大约10 000名服该药的妇女中至少有110人罹患了晚期肾衰竭,其中66人进行了肾移植,部分病人还发现了尿道癌症,且称此肾病为“中草药肾病”(但国内学者认为此称不妥,应称为“马兜铃酸肾病”为好)。1999年英国《刺血针》杂志又报道了2名妇女因服了含关木通的草药茶治疗湿疹导致晚期肾衰竭事件[2]。这两起事件在国际上引起了轩然大波,美国FDA、英国MCA和比利时政府等采取了严厉措施,对中草药和中成药进行强烈抵制。

    在国内,我国各版药典及有关资料显示,虽然早在1964年《江苏中医》就已报道了关木通导致急性肾衰竭事件,并在此后时有发生,但1995年以前各版(包括1995年版)药典对两药毒性均无提示。2000年版药典在注明关木通有毒的同时,告诫此药“不可多服、久服”。这“不能多服”尚可理解,即不能超过药典规定的日剂量3~6 g,而这“不能久服”就不知多长时间为“久”了。像这种含混不清的非专业用语出现在药典中,不仅不严谨,且难以操作。据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肾内科主任谌贻璞教授说,从1998年10月至今,该医院已经收治了近70例“马兜铃酸肾病”病人[3]。

    鉴于“马兜铃酸肾病”的个案报道日渐增多,由某些中药如关木通及广防己等引起的肾脏损害已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如1999年,裘奇等学者在国内首次建立了关木通中马兜铃酸所致大鼠急性肾损伤的动物模型,并观察了中毒时大鼠肾功能指标的变化[4];2001年,马红梅等人的实验研究证实了关木通主要毒性成分马兜铃酸及其鼠血清对体外细胞模型的毒性影响,并进一步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马兜铃酸鼠血清中马兜铃酸及其代谢产物的含量[5];2001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组织了“关于马兜铃酸科中药毒性”的咨询会。

    广防己和关木通的肾毒性缘自它们所含的马兜铃酸。该物质于1953年首次被发现,早期研究发现它有抗炎、抗肿瘤和免疫增强等活性,临床曾用于治疗炎症、感染性疾病和癌症辅助治疗。

     1 含有马兜铃酸的主要中草药

    马兜铃酸在化学上分为A、B、C、D、E等数种,存在于马兜铃属植物的根、茎和果实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8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