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981782
甲醛溶液在皮肤科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4年第1期
甲醛溶液,福尔马林,,甲醛溶液,福尔马林;皮肤病;治疗,1固定标本,2治疗尖锐湿疣,3治疗扁平疣,4治疗跖疣,5治疗鸡眼,6治疗带状疱疹,7治疗褥疮,8毒副作用,参考文
     摘 要 近年来不同浓度的甲醛溶液在皮肤科领域有许多新用途,应用广泛,本文综述了其用于固定标本、治疗皮肤病及毒副作用方面的进展。

    关键词 甲醛溶液/福尔马林;皮肤病;治疗

    甲醛溶液俗称福尔马林,是由甲醛气体饱和于水而形成的无色澄清液体,对细菌芽胞、繁殖体、病毒、真菌均有杀灭作用,主要用于室内消毒、防腐、杀菌。10%甲醛溶液具有凝固蛋白作用,常用于手术标本固定。近年来不同浓度的甲醛溶液被用于治疗皮肤病和固定标本,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综述如下。

    1 固定标本

    临床上常用10%甲醛溶液固定标本,但由于甲醛溶液久存易氧化生成甲酸,呈酸性,不适宜标本的长期固定。张宝元[1]采用中性甲醛溶液固定组织标本(配方:40%甲醛100 mL+酸性磷酸钠4.0g+磷酸氢二钠6.5 g+蒸馏水900 mL),在甲醛溶液中加入了磷酸缓冲溶液,溶液PH值保持在7.0,不易氧化,其对组织标本的固定染色效果非常好,经其固定3个月的组织保持了正常组织细胞基本形态,层次分明,色彩鲜艳,组织细胞基本上无萎缩、变形;而甲醛溶液固定相同的时间,正常组织形态出现明显的萎缩,镜下层次模糊、色彩黯淡。

    2 治疗尖锐湿疣

    甲醛溶液对蛋白的凝固作用强,可使疣组织凝固、变性、坏死、最终脱落。魏玉坤[2]使用30%甲醛溶液(40%甲醛溶液30 mL+75%酒精70 mL)治疗50例尖锐湿疣。方法:先以1%新洁尔灭冲洗会阴,干棉签揩干患处,用无菌棉签蘸30%甲醛溶液涂疣体,间隔两分钟涂1次,反复涂3次。每天如此治疗1次,7 d为一疗程。疗效判断标准:治愈:疣体全部脱落;好转:疣体部分脱落、缩小;无效:疣体无脱落、缩小。结果治愈 40例,治愈率达 80 %,好转 8例,无效 2例。在痊愈的40例中有25例 4 d治愈,15例 7 d治愈。李伟[3]等以40%甲醛溶液治疗46例尖锐湿疣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首先作醋酸白试验,确定皮损区域,遂用细竹签蘸40 %甲醛溶液加压点涂于疣体或根部和其周围2 cm范围及所有醋酸白试验阳性区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