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981882
对中药饮片小包装规格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4年第2期
汤剂,,汤剂;小包装规格;中药饮片,1资料和方法,2结果与分析,3结论,4讨论
     摘 要 目的:解决中药小包装饮片的包装规格。方法:采用调查、总结、分析医院处方、《方剂学》与《中国药典》中的用药规律。.结果:通过汇总分析,设计了2种规格包装即可满足95%以上的临床用药需要。结论:每种小包装饮片最多只需2个规格,就可满足临床的用药需要。

    关键词 汤剂;小包装规格;中药饮片

    目前国内医院的中药调配方式基本采用传统的方法:一手拿戥秤,一手抓药,用递减法分剂量。经常造成剂量不准(重量差异超过±5%),影响疗效。

    在传统汤剂剂型改革的尝试上,日本推行的复方提取颗粒剂无法根据病情进行辨证施治,药物不能随症加减,违背了传统中医的基本理论,达不到预期的治疗效果;台湾推行单味提取颗粒剂,虽然可随症加减药物,但疗效却达不到复方汤剂的效果。

    目前也有饮片厂根据临床的常规用量将饮片进行分包装(基本上只生产5 g和10 g),医院调剂人员再根据处方,以小包装饮片为基本配方单位给患者配药,每剂中药由若干小包装饮片组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