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2年第3期
编号:10981902
双波长系数标准加入外推法测定复方阿斯匹林中3组分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2年第3期
阿斯匹林;,,阿斯匹林;扑热息痛;咖啡因;标准加入法;同时测定
     摘要 目的:利用双波长系数标准加入外推法,同时测定了复方阿斯匹林中阿斯匹林、扑热息痛和咖啡因的含量。方法:双波长系数标准加入外推法。结果:3组分测定的线性范围(μg/mL)和相对标准差(%)分别是:阿斯匹林0~40,3.8%;扑热息痛0~20,3.8%;咖啡因0~6,7.5%。结论:方法简单、快速,可用于混合组分不经分离的同时测定。

    关键词 阿斯匹林;扑热息痛;咖啡因;标准加入法;同时测定

    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对复方阿斯匹林中3组分含量进行不经分离同时测定的方法在国内外已有不少报道,如偏最小二乘法 [1] ,多元逐步回归法 [2] ,多波长系数分光光度法 [3] ,但需要微机计算处理或经多个波长测定后进行复杂冗长的计算。作者首次提出用双波长系数标准加入外推法对混合物中有严重干扰组分进行分别测定的新方法。并将此法应用于复方阿斯匹林中严重干扰素中严重干扰3组分的同时测定,获得了满意的结果。该法具有方法简单、计算简便、不经分离同时测定的优点。

    1 仪器与试剂

    日本岛津分光光度计(UV-260),阿斯匹林、扑热息痛、咖啡因均符合药典规定标准(太原红星药厂提供)。

    2 方法原理

    设复方制剂中有x、y、z三种组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