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巴豆
编号:10981942
巴豆油体外抗结核分枝杆菌作用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4年第1期
关键词,巴豆油;结核分枝杆菌;豆浸液结核分枝杆菌培养基,,巴豆油;结核分枝杆菌;豆浸液结核分枝杆菌培养基,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观察巴豆油体外对结核杆菌的生长抑制作用。方法:在用新鲜的人型结核分枝杆菌标准菌株(H 37 RV),分别接种于含有不同浓度巴豆油、食用色拉油、链霉素和空白对照的豆浸液结核分枝杆菌培养基,观察各组、各管结核分枝杆菌的生长情况。结果:空白对照组、色拉油组菌落生长情况正常,各浓度巴豆油组(1∶10~1∶5120)均对结核菌生长有抑制作用,其中,1∶10~1∶160组到培养终止期(40d)仍无细菌生长。巴豆油1∶160组的抗菌效果与含链霉素(100μg/mL)培养基基本相似。将无细菌生长的巴豆油培养基表面颗粒状物接种到空白对照培养基经恢复培养,均无结核菌生长。结论:巴豆油有体外抗结核菌的作用,一定浓度的巴豆油对结核菌有不可恢复的杀灭作用。

    关键词 巴豆油;结核分枝杆菌;豆浸液结核分枝杆菌培养基

    巴豆仁外包蜂蜡制成的所谓蜡巴豆丸作为中药单验方,临床治疗腰椎结核、骨结核、肺结核等结核病已报告有较好的疗效 [1~3] 。巴豆种仁主要含巴豆油(约占53%~57%) [4] 。为研究巴豆油抗结核分枝杆菌的作用,本文观察了巴豆油对豆浸液培养基中结核分枝杆菌生长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1.1.1 巴豆油及色拉油:精选中药巴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