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81254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健康指导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7期
糖尿病,1非药物方面指导,2药物指导,3常见并发症的预防和指导,4关键指数的控制与指导,参考文献:
     糖尿病(DM)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DM及其并发症已对患者的健康和生命造成了严重的威胁,甚至残废和死亡,给社会造成巨大的资金和资源上的浪费。目前,我国DM患者慢性并发症相当普遍,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眼及肾脏病者约占2/3,所以,DM及其并发症的预防与治疗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社会问题。如何帮助DM病人正确、积极、主动、科学、合理控制DM及其并发症的发生,现给大家提供一些这方面的健康指导。

     1 非药物方面指导

    根据DM患者的病因及病理生理,选用适当的生活方式,通过饮食调整进行个体化防治,启用饮食疗法,并且无限期地坚持下去。

    1.1 合理饮食 控制总热量,以达到维持标准体重为宜,碳水化合物不宜控制过严,占全日总热量的50%~60%。在蛋白质方面,可摄入大豆及其豆制品。要严格控制胆固醇和脂肪的摄入,脂肪占全日总热量的20%~25%,胆固醇最好控制在每日300 mg以下。提倡多食用新鲜蔬菜,患者饮食宜清淡,可食用牛奶、奶制品、并补充钙。

    1.2 合理分餐 按食物成分将上述热量折算为食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