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981624
大豆异黄酮的市场调研与分析预测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3年第1期
大豆异黄酮,,大豆异黄酮;产品开发;市场调研,1大豆异黄酮功能应用,2市场分析,3结论及建议
     摘 要 目的:论证开发大豆异黄酮新产品的可行性。方法:通过文案调查及问卷与电话访谈法来获取科技与市场信息。结果:大豆异黄酮新产品具有雌激素样作用,对防治癌症、骨质疏松、更年期综合征具有较好的疗效,具有较好的开发价值。意义:对诸多医药企业及研究机构开发大豆异黄酮产品具有很好的参考指导作用。

    关键词 大豆异黄酮;产品开发;市场调研

    近年来,大豆的营养价值和防癌抗癌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国际上特别是美国医学界的重视,形成了所谓“大豆热”。尤其是对大豆异黄酮在乳腺癌、心血管病、更年期潮热以及骨质疏松等疾病方面的研究越来越深入,作者于2002年通过文案调查及问卷与电话访谈的方法,对上述几个功能方面进行调研分析,对大豆异黄酮新产品开发的可行性进行论证。

    1 大豆异黄酮功能应用

    大豆异黄酮防治绝经期综合征[1~2],补充植物雌激素除了可预防乳腺癌外,还可以观察到的一个最直接的效果是绝经综合征。绝经综合征主要症状为热潮红,这在西方人群十分常见,而东方人相对较少。激素替代疗法可缓解热潮红及绝经引起的萎缩性阴道炎。热潮红与雌激素活性降低有关,垂体释放的促性腺激素,尤其是黄体生成素,控制着雌激素的释放,而这些激素的释放又受到下丘脑激素神经元的控制。尽管如此,热潮红的病因是否与此有关尚不清楚。有研究表明植物雌激素可降低绝经后血浆促性腺激素,其下降的是卵泡刺激激素而不是促黄体素,但是也有无效应的研究报道。由于在机体雌激素活性较低时,高剂量给予植物雌激素可以更大程度激活雌激素受体而发挥作用。

    澳大利亚Novogen公司认为亚洲和地中海沿岸国家的食物中含有高水平雌激素是这些地区妇女更年期综合征发生率很低的原因。西方国家,如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等国家食物中很少有植物雌激素,导致更年期综合征很普遍。该公司支持的一项研究表明,人们体内循环着两类雌激素,一类是由胆固醇衍生的甾类雌激素,另一类是由植物衍生的酚类雌激素,即植物雌激素。后者是70年代才被确认的。Novegen公司于1990年创立,至今已分离出了13种植物激素,均有不同程度的药理活性,对其中具有潜在抗癌、雌激素活性、心血管活性和抗炎活性的化合物正在进行评价。该公司还开发了一系列含植物雌激素的OTC药物,用于治疗妇女绝经期综合征,如潮红、骨质丢失、胆固醇水平升高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9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