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981664
洁净区使用臭氧消毒灭菌的应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3年第2期
臭氧,,臭氧;灭菌;空气消毒,1仪器与材料,2方法与结果,3讨论
     摘 要 采用KCF-G30臭氧发生器进行消毒研究,结果表明:对金黄色葡萄球菌180 min杀菌率达到90.1%,消毒后洁净区(静态动态)表面微生物的活菌数及沉降菌菌落较消毒前有大幅度的下降,大大低于相应洁净级别的限度。

    关键词 臭氧;灭菌;空气消毒

    臭氧具有杀菌力强,不产生残余分子污染的优越性能[1],其杀菌过程为强氧化作用,使微生物细胞中的多种成分产生反应,从而产生不可逆转的变化而死亡 [2]。本文用KCF-G30臭氧发生器进行消毒,利用HVAC系统的循环风作为臭氧的载体。臭氧发生器安装在空调机组中,消毒时,先启动消毒程序,臭氧发生器自动开启,产生的臭氧通过HVAC系统的循环风送到洁净区的各房间中,使空气中的臭氧浓度分布均匀,从而达到消毒灭菌的目的,使洁净区生产的外用液体制剂达到GMP要求的相应级别,并对臭氧的灭菌效果进行测试。

     1 仪器与材料

    1.1 仪器 KCF-G30臭氧发生器2台(康尔公司提供),ZG-1型真空式手动采样器,洁净车间的容积为 : 1050 m3,室内温度25 ℃,相对湿度60%。

    1.2 菌种

    金黄色葡萄球菌。

    1.3 主要试剂

    生理盐水,生物指示剂。

     2 方法与结果

    2.1 臭氧消毒试验

    2.1.1 培养基平皿的制备

    将Φ90 mm×15 mm的培养皿置于160 ℃干热灭菌120 min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