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981734
法测定小青龙颗粒中芍药苷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3年第3期
     摘 要 目的:建立小青龙颗粒中芍药苷含量的测定方法。方法:采用RP-HPLC法测定芍药苷的含量,C18柱;流动相:ψ(乙腈∶0.1%磷酸)=15∶85;检测波长:230 nm。结果:该方法的线性范围:ρ=0.101~1.608 μg/mL(r=0.9997,n=5);平均加样回收率:99.41% (RSD:0.98%,n=9)。结论:本方法简便,准确,灵敏度高,重现性好,可作为该制剂的质量控制方法之一。

    关键词 RP-HPLC;小青龙颗粒;芍药苷;含量测定

    Determination of paeoniflorin in Xiaoqinglong granules by RP-HPLC

    SUN Suzhen,SUN Shuzhou

    (Guangzhou Jiahe Parmaceatical Co.LTD,Guangzhou,Guangdong 510507)

    Abstract Objective:To develop an assay for paeoniflorin in Xiaoqinglong Granules。Method:The determination of paeoniflorin was performed by RP-HPLC using C18 column with ψ(acetonitrile ∶0.1% H3PO4) =15∶85 as a mobile phase and detection wavelength at 230nm. Results: The linear range was 0.101~1.608 μg/mL (r=0.9997,n=5); The average recovery of the added sample was 99.41% ( RSD was 0.98%,n=9). Conclusion: The methods are simple,accurate,highly sensitive and reproducible.It can be used as one of method for quality control of this Granules.

    Key words RP-HPLC;Xiaoqinglong Granules;paeoniflorin;assay

    小青龙颗粒是由麻黄、桂枝、白芍、干姜等八味中药经水提酒沉精制而成,具有解表化软、止咳平喘等功能,临床主要用于风寒水饮,恶寒发热,无汗,喘咳痰稀。经多年应用证明有较好的疗效。由于它是中药的复方制剂,成分较复杂,中国药典2000年版中该质量标准只进行定性检验,本文参考有关文献[1~3],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芍药苷的含量,以控制该制剂的内在质量。

     1 仪器与试药

    岛津LC-10Avp高效液相色谱仪,SPD-10Avp紫外检测器;芍药苷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0736-200014),小青龙颗粒(广州嘉禾药厂),乙腈为色谱纯,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芍药苷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芍药苷对照品40.2 mg,置100 mL棕色量瓶中,用φ=50%乙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对照品贮备液,备用。精密量取1.0 mL对照品贮备液,置10 mL量瓶中,加φ=50%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对照品溶液。

    2.2 样品溶液和阴性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约0.8 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φ=50%乙醇25 mL,置超声波超声30 min,密塞,放冷,称定重量,用φ=50%乙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取续滤液为样品溶液。

    另按小青龙颗粒处方和制法,依法制成缺白芍的阴性小青龙颗粒,并按样品溶液制备方法制备缺白芍的阴性对照品溶液。

    2.3 色谱条件

    色谱柱:C18色谱柱(Diamonsil C18 250 mm× 4.6 mm,5 μm);流动相:ψ(乙腈∶0.1%磷酸溶液)=15∶85;检测波长:230 nm;流速:1.0 mL/min;进样量:10 μL;理论板数按芍药苷峰计算应不少于1000。按以上条件分析样品,样品色谱图见图1。

    2.4 线性关系考察

    分别精密量取对照品贮备液0.25、0.5、1.0、2.0、4.0 mL置于10 mL量瓶中,用φ=50%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制得浓度分别为10.1、20.1、40.2、80.4、160.8 μg/mL的溶液,并分别进样10 μL,记录峰面积,以峰面积为纵坐标,质量浓度为横坐标进行线性回归,计算回归方程得:Y=94358 ρ-5362,r=0.9997(n=5),结果表明:芍药苷进样量在0.101~1.608 μg/mL范围内峰面积积分值与浓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2.5 重复性试验

    精密吸取上述对照品溶液10 μL,重复进样6次测得芍药苷峰面积的RSD为0.57%。

    2.6 样品溶液的测定

    分别精密吸取芍药苷对照品溶液及样品溶液各10 μL,分别注入高效液相色谱仪,依上述色谱条件测定,根据芍药苷对照品的峰面积值,以外标法计算样品中芍药苷的含量。结果见表1。表1 芍药苷含量样品测定结果(略)

    2.7 重现性试验

    取同一批样品5份,依法平行测定5次,结果RSD为0.61%(n=5)。

    2.8 稳定性试验

    精密吸取同一批供试液,每隔1 h进样1次,共进样6次,结果表明:供试品溶液在5 h内基本稳定,RSD为1.03%(n=6)。

    2.9 回收率试验

    精密称取已知含量的样品(批号:020601,ω=1396 mg/g)适量,共9份,分别精密加入对照品贮备液1.0、1.25、1.5 mL,挥干乙醇,依照上述样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备,并按照上述色谱条件测定,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2。表2 加样回收率试验结果(略)

     3 讨论

    3.1 在对本品的RP-HPLC法研究时,试验多种不同配比的流动相系统,结果表明:ψ(乙腈∶0.1%磷酸)=15∶85作流动相较好。

    3.2 本实验通过对阴性对照品和样品的比较,结果表明:本品的其他药材成分对芍药苷的含量测定无干扰。

    3.3 在本实验所采用的色谱条件下,样品中被测成分的峰形、分离度、保留时间均令人满意,加样回收率也较理想。对称因子:1.04; 保留时间:14.12 min;分离度:2.8。

    参考文献

    [1]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S]:2000 .554 .

    [2]张莉.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麝香抗栓丸中芍药苷的含量[J] .沈阳药科大学学报,2002,19(1):41.

    [3]陈发奎.常用中草药有效成分含量测定[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88

    (广州嘉禾制药有限公司,广东 广州 510507), 百拇医药(孙素珍 孙树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