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81255
永久心脏起搏器植入术治疗Ⅲ°AVB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7期
永久起搏器,,],永久起搏器;Ⅲ541.7+6;治疗,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Ⅲ度房室传导阻滞(Ⅲ°AVB)患者植入永久起搏器安全性及有效性。方法: 1999年1月至2005年12月我院52例Ⅲ°AVB患者经静脉植入永久性人工心脏起搏器。观察治疗后的临床疗效及并发症。结果:所有患者植入起搏器后症状明显改善,体力劳动和生活质量明显提高。结论:永久心脏起搏植入是治疗Ⅲ°AVB最有效且安全的方法。

    [关键词] 永久起搏器;Ⅲ541.7+6;治疗

    Ⅲ度房室传导阻滞(Ⅲ°AVB)为严重的传导系统疾病,常导致心源性晕厥和抽搐,严重者危及生命。本文对我院1999年1月至2005年12月收治的52例Ⅲ°AVB病人经及时植入永久心脏起搏器取得良好疗效及并发症随访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2例Ⅲ°AVB患者中,男15例,女37例,年龄17岁~88岁,平均年龄67岁,60岁以上占84.6%。特发性Ⅲ°AVB 17例,缺血性心脏病15例,高血压性心脏病合并心衰4例,风湿性心瓣膜病合并心衰6例,其中3例合并房颤,2例为先天性心脏病术后,病毒性心肌炎5例,心肌病3例。

    1.2 临床表现 所有患者均有头晕、乏力、胸闷等症状,其中气促12例,心悸18例,眼花19例,眼前发黑6例,发生昏厥抽搐、口唇发绀5例(阿-斯氏综合征),其中1例反复昏厥抽搐3次。全部患者心率均<60次/min,均有第一心音不同程度降低,间有大炮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