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儿科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81295
六味地黄丸配合吸入皮质醇对哮喘模型豚鼠血清骨钙蛋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医儿科杂志》 2005年第2期
哮喘,,哮喘;血清骨钙蛋白;滋阴补肾法;实验研究,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滋阴补肾法配合吸入皮质醇对哮喘模型豚鼠血清骨钙蛋白(osteocalcin,BGP)的影响。方法:除正常动物对照组外,5个给药组均以卵蛋白福氏不完全性佐剂腹腔注射致敏,卵蛋白生理盐水鼻腔注入激发,建立哮喘模型。从致敏的同一天开始,给药组必可酮喷雾给药,六味地黄丸灌胃给药,正常组和模型组灌服蒸馏水。3个月后,分别测各组豚鼠的血清骨钙蛋白。结果:单用必可酮组血清骨钙蛋白明显低于正常组和哮喘模型组,其差异均具有显著性意义(P<0.05)。而单用或合用六味地黄丸后血清骨钙蛋白明显升高,其差异具有显著性意义(P<0.05)。结论:六味地黄丸能升高血清骨钙蛋白的水平且有拮抗必可酮降低骨钙蛋白的作用。

    关键词:哮喘;血清骨钙蛋白;滋阴补肾法;实验研究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气道的慢性炎症,吸入激素是抑制气道炎症、缓解哮喘的首选药物。但近年来许多研究表明,高剂量皮质激素吸入仍可产生一定的不良反应,如对下丘脑—垂体—肾上腺(HPA) 轴和骨代谢的影响等〔1〕。本实验观察运用中医著名的滋阴补肾代表方六味地黄丸配合吸入皮质激素必可酮气雾剂对哮喘模型豚鼠血清骨钙蛋白(BGP)水平的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