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981445
浅析竞技健美操当中舒舒诺娃落地动作完成技术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4年第4期
竞技健美,,竞技健美操;舒舒诺娃;落地动作,一、研究方法,二、空中动作部分,三、落地阶段,四结论与建议,参考文献
     摘 要 在近两年国际、国内的竞技健美操比赛中,空中变姿态成俯撑落地技术是运动员们广泛采用的难度动作之一,而“舒舒诺娃”这一体操动作就属于上述动作类型之一。通过对全国前三名的健美操选手进行对比分析,认为在完成此动作时如果技术掌握不当,会对运动员造成损伤。本文就此目的对“舒舒诺娃”落地动作技术进行调查探索,为正确认识其技术及今后此类动作的训练提供依据。

    关键词 竞技健美操;舒舒诺娃;落地动作

    在竞技健美操规则中“舒舒诺娃”动作被划分为D组难度。在1996年全国健美操锦标赛中,男子前三名的决赛中“舒舒诺娃”动作就出现8次之多,可见健美操运动员对它的重视。在训练的过程中“舒舒诺娃”落地动作技术掌握不当,会对运动员造成损伤。因此,从减少竞技健美操运动员损伤的角度考虑,寻找在竞技健美操中此动作的正确技术要领是非常必要的。另外,高腾空变俯撑落地技术是竞技健美操近年来突飞猛进发展的难度之一。对“舒舒诺娃”落地技术的研究将有利于对这一类动作技术认识的提高有积极促进作用。

    一、研究方法

    1.文献调查法

    参考了2篇健美操专项学士论文,查阅2001-2004年国际竞技健美操竞赛规则及有关的生物力学资料。

    2.访问调查法

    本人的访问调查根据“舒舒诺娃”落地动作的过程与顺序把它分为两大阶段、六大环节每一动作里动作环节都有不同的选择项目。受访问调查人员为广州体育学院健美操专项老师5人、运动员10人。

    3.现场观察法

    通过现场观察,对广州体育学院健美操专项运动员做“舒舒诺娃”动作进行测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