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981485
管理系在规模扩大过程中提高教育质量的尝试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4年第4期
高等教育,,高等教育;教育质量;教育规模,一、多元化提高学生质量,二、全方位提高教师质量,实施“教与学互动体系”,三、用管理出效益的理念,丰富管理系教学
     摘 要 在广东省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针对教育规模扩大和教育质量控制之间的存在的矛盾,管理系采取了一些控制措施,比如“多元化提高学生质量”、“教与学互动体系”“基于Internet构造、丰富和利用网上教育资源……”。在教育质量与教育规模这两个核心问题的把握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关键词 高等教育;教育质量;教育规模

    对教育质量与教育规模的把握,始终是广东药学院管理系做大做强过程中的两个核心问题。教育质量的评估以及教育质量的保证,更是大学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教育质量涉及到学生质量、教师质量和教育资源的丰富程度。管理系就以上几个方面做了一些尝试,现简要介绍如下:

    一、多元化提高学生质量

    我国的高等教育长期处在精英教育阶段,高校都是单一的以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研究人才”为目标。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的加快和高等教育结构的变化,高等教育呈现出多样化、分层化的态势,单一的质量观不再能适应社会的需求和高等教育的实际状况。因此,构建合理的多元化的质量观己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

    对学生质量的评价实际上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最先能想到的就是选择好的生源,但是好的生源也要选择好的学校、好的专业和好的老师,这是一个只能尽力争取而不能强求的因素,为此我们将学生的质量多元化,多方面去提高学生的综合质量。

    首要因素,还是力求招收到好的生源。在学院领导和学生处的大力支持下,管理系经过社会需求和人才市场调查,在去年和今年的招生宣传上力求寻找合适的定位,反复推敲招生的宣传材料,做好各项招生准备工作,使去年的招生工作圆满完成。今年我们根据社会需求的新形式,及时更新招生宣传角度,针对今年广东省高考实施网上报名的特点,加大了网上宣传的力度,强调了信息技术在管理和医药领域应用的深入。希望今年管理系的招生工作能达到预期目的。

    其次,对于在校生的综合素质教育和管理,不再只停留在“高级专门人才”和“学术型人才”的角度。管理系的学生要在今天竞争性的社会中“学会生存”。从社会需求这一维度上去看,“学会生存”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