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981655
内镜直视下喷洒生物蛋白胶治疗非静脉曲张性上消化道出血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3年第2期
医用生物蛋白胶,,医用生物蛋白胶;非静脉曲张性上消化道出血;内镜,1资料与方法,2讨论
     摘 要 目的:探讨内镜下检出的非静脉曲张性上消化道出血喷洒医用生物蛋白胶(FG)进行止血的疗效。方法:对35例非静脉曲张性上消化道出血在内镜下发现出血病灶后,通过专用导管将医用生物蛋白胶直接喷洒于出血部位,观察其止血效果。结果:33例止血成功,止血总有效率为94.3%,治疗过程中未发现明显副作用。结论:内镜直视下喷洒医用生物蛋白胶治疗非静脉曲张性上消化道出血效果显著迅速,且方法简便安全,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医用生物蛋白胶;非静脉曲张性上消化道出血;内镜

    上消化道出血是消化内科常见的急症,特别是消化道大出血,常伴有周围循环衰竭, 病情凶险, 病死率高,此时有效迅速控制出血是抢救成功的关键。其常见的病因50%~70%是因消化性溃疡引起[1], 其他见于胃炎、食管病变、肿瘤和血管畸变等[2]。目前除了药物及手术等止血外,尚有胃镜治疗等多种止血方法。医用生物蛋白胶(FG)用于临床治疗出血国外应用较早,近年国内已有少量采用生物蛋白胶治疗出血的相关文献报道,但用于上消化道出血甚少[3,4]。我们自2001年6月至2002年12月对在胃镜下检出的非静脉曲张性上消化道出血进行喷洒FG止血,疗效显著,现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5例中男2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