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981735
感冒灵颗粒质量标准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3年第3期
感冒灵颗粒,,感冒灵颗粒;质量标准;薄层色谱;高效液相色谱,1材料与仪器,2方法与结果,3讨论
     摘 要 目的:对感冒灵颗粒质量标准进行研究。方法:用薄层色谱法鉴别野菊花,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对乙酰氨基酚含量。结果:薄层鉴别斑点清晰、阴性无干扰;含量测定分离效果好,线性、精密度、重现性、回收率等方法学考察指标均符合定量的要求。结论:本研究为控制感冒灵颗粒的质量提供了依据。

    关键词 感冒灵颗粒;质量标准;薄层色谱;高效液相色谱

    感冒灵颗粒是由野菊花、三叉苦和对乙酰氨基酚等组成的复方制剂,具有解热、镇痛的作用,用于治疗感冒引起的头痛、发热、鼻塞、流涕、咽痛等症。为控制该制剂的质量,笔者采用薄层色谱法对感冒灵颗粒中野菊花成分进行了定性鉴别,并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了感冒灵颗粒中对乙酰氨基酚的含量,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与仪器

    1.1 材料

    感冒灵颗粒(本院制剂室提供,样品批号如下:20020801、20021002、20021203、20030201、20030503)、缺野菊花的阴性样品(本院制剂室提供)、缺对乙酰氨基酚的阴性样品(本院制剂室提供);野菊花对照药材(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批号0995-200002);对乙酰氨基酚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硅胶G板(国产预制板,青岛海洋化工厂生产);甲醇为色谱纯,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

    1.2 仪器

    自动点样器(Automatic TLC Sampler 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