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981745
滴眼剂中防腐剂的合理应用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3年第3期
滴眼剂,,滴眼剂;防腐剂;微生物污染;合理使用,1防腐剂的作用及其作用机制,2防腐剂的种类,3防腐剂的选择原则,4滴眼剂的微生物污染情况,5滴眼剂中防腐剂对眼组织的影响
     摘 要 对滴眼剂中各防腐剂的作用机制及种类进行简单了介绍,对防腐剂的微生物污染情况及对眼组织的影响进行了文献综述,并提出了应如何合理使用防腐剂的建议。

    关键词 滴眼剂;防腐剂;微生物污染;合理使用

    滴眼剂系指一种或多种药物制成供滴眼用的水性、油性澄明液或混悬液。微生物污染是滴眼剂在生产、贮藏、运输及使用过程中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防止微生物污染的方法很多,其中防腐剂的正确选择及合理使用是保证滴眼剂微生物质量的重要措施[1]。防腐剂的不合理应用不仅影响滴眼剂的微生物质量,还可产生毒副作用,因此,防腐剂的使用决不能取代严格的GMP(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规定[2]。目前,有关滴眼剂中防腐剂的毒性反应及对眼组织的损害的报道日益增多,特别是需长期使用的滴眼剂,如抗青光眼及白内障等滴眼剂中防腐剂的毒性反应及对眼组织的损害不容忽视[3,4]。

     1 防腐剂的作用及其作用机制

    防腐剂(Preservatives)是一类防止或限制微生物生长与繁殖的化学药品,其主要作用是保证药剂质量,防止药剂的微生物污染。国内外药典对滴眼剂中防腐剂的要求有明确规定[1、2、5]:用于内眼手术,眼球穿通伤的滴眼剂应密封于单剂量容器中,不得含有防腐剂。除此之外,所有滴眼剂,特别是多剂量滴眼剂,如果其自身没有足够的抗菌作用,必须加入防腐剂或其混合物以杀灭滴眼剂在正常的贮藏和使用过程中沾染的微生物、防止或限制微生物生长、繁殖。选用的防腐剂在滴眼剂的有效期限内必须保证足够的防腐效力。另外,为了减少微生物污染,英国及欧洲药典还规定滴眼剂开启后使用期限不得超过4周[2]。

    防腐剂的作用机制包括:使病原微生物蛋白质变性、沉淀和凝固;与病原微生物的酶系统结合并干扰其代谢过程;降低表面张力,增加菌体胞浆膜的通透性,导致菌体成分外溢[6]。

     2 防腐剂的种类

    防腐剂的种类很多,常用的防腐剂包括[7]:① 尼泊金类 国内滴眼剂中使用最广泛的是尼泊金乙酯,即对羟基苯甲酸乙酯,另外还有尼泊金甲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