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981765
零售药店的商业客流分析及药品品种选择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4年第1期
零售药店,,忠诚客流;变动客流;有效客流;潜在客流;专业服务,1忠诚客流,2变动客流,3有效客流,4潜在客流
     摘 要 零售药店作为经营药品的单店,它的商业客流主要分为四类:忠诚客流,变动客流,有效客流和潜在客流,因此,品种策略和客户管理策略是药店发展的基础。

    关键词 忠诚客流;变动客流;有效客流;潜在客流;专业服务

    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认真分析商业客流,围绕商业客流调整药店经营战略,进行经营定位,以各种营销手段吸引商业客流,成为零售药店进行营销创新的重要策略[1]。商业客流是指一定时期、一定区域内经过的和被吸引的各类消费者的总量、构成、层次的总和。而这些顾客的构成对药店中处方药的购买有很直接的影响。

     1 忠诚客流

    忠诚客流是零售药店的主要消费群,他们与药店关系已经从价格敏感转至品牌认同,他们对药品的选择性不高,只是希望在特定的空间里得到特别的尊贵服务。因此,他们的消费倾向主要是听从营业员的指导购药,消费金额有较大的延展扩张区间。

    忠诚客流指对某一药店有特别偏好,经常去该处购药的消费者。这些忠诚客流包括会员药店的会员、慕名于一家药店的形象、商品或服务的顾客,商圈范围内的消费者。对于这种类型的顾客,我们吸引他们的办法主要是一些常见的慢性病病理跟踪,建立顾客档案。

    如今在药店购药的常见病患者主要的购买品类是:心脑血管系统用药、眼科用药、胃肠道用药、抗病毒、抗生素类药品、维生素类药品。在心脑血管用药中,自购药多以调血脂的他汀类药品为主。调研显示:我国中老年人高脂血症非常普遍,已占50%以上,其患病总人数与高血压相提并论(但高血压一般都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以确保安全),这样在中国比例渐长的银发社会里,自购药者多为高脂血症的病人。他汀类药品主要有辛伐他汀(舒降之),产地美国默克;阿伐他汀(立普妥),产地美国辉瑞;普伐他汀钠(普立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