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2年第3期
编号:10981925
唇腭裂患儿父母心理状况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2年第3期
唇腭裂患儿;父母;SCL-90;心理健康,,唇腭裂患儿;父母;SCL-90;心理健康,1研究对象及方法,2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了解唇腭裂患儿父母的心理健康状况,为其进行心理支持和治疗提供依据。方法:采用SCL-90症状自评量表对唇腭裂患儿的60名父母及正常儿童的60名父母进行心理调查。结果:患儿组父母SCL-90总分、阳性项目数及抑郁、焦虑和恐怖因素分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患儿母亲在躯体化、强迫、人际关系、抑郁、焦虑、偏执和精神病性诸因子分和阳性项目数上明显高于父亲(P<0.05)。结论:唇腭裂患儿的父母心理健康状况较差,尤以患儿母亲较为突出,需给予必要的心理支持和治疗。

    关键词 唇腭裂患儿;父母;SCL-90;心理健康

    唇腭裂是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在我国发病率约为0.18% [1] 。如何使患者得到全面系统的治疗和康复,一直是研究的重点,其中对心理问题的研究在国外已取得相当进展。唇腭裂患者由于受丑陋面容及语音问题的影响,在学业、婚姻、择业、社交及家庭生活等各方面会遭受挫折,从而影响他们的心理活动 [2]。而患者的心理、社会行为等是否能正常发展很大程度取决于父母及家庭的每个成员 [3] 。研究表明大部分裂隙儿的母亲心理健康状况较差,并对患儿的心理健康产生影响 [4] ,造成他们在心理活动方面的差异。目前国内尚未这方面的报道,故而我们进行该项研究,以了解患儿父母的心理状态和心理特点,为今后的心理支持和治疗提供依据。

     1 研究对象及方法

    1.1 研究对象

    1.1.1 患儿组:对2001年7月~2002年3月入住我院口腔科,年龄为4个月~11岁的唇裂(CL)、腭裂(CP)和唇腭裂(CLP)患者的父母进行问卷调查。共对72位患者的136名父母发出问卷,收回有效卷60份。被调查父母身体健康,年龄在20岁~43岁,平均年龄28.6岁。

    1.1.2 对照组:从长治市区、郊区及壶关县、长治县、潞城市等地选取正常儿童的父母60人进行问卷调查,年龄在21岁~47岁,平均年龄29.8岁。

    1.2 研究方法

    1.2.1 使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 [5] 测查父母的心理状况:SCL-90在1980年以后引入我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