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981026
气功治疗的心理机制研究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4年第4期
气功,,气功;心理机制;研究;结合,1气功对神经系统的调节作用,2气功的认知和领悟作用,3气功与行为调节,4气功与暗示疗法,5气功的支持作用,6气功的自我调节作用和人体潜
     摘 要: 气功的治疗可以用现代心理学的神经、认知、行为、暗示、人本主义及社会适应理论进行解释,这对科学并客观地认识气功,促进气功与现代科技特别是心理学的结合,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气功;心理机制;研究;结合

    气功治疗作为中医理论和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强身健体和防病治病、延年益寿等临床实践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它对溃疡病、胃下垂、慢性肝炎、慢性胃炎、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神经官能症等多种慢性疾病,特别是心身疾病的治疗都具有良好的效果。现代心理学的应用中也有许多专家和心理医生引入了气功疗法,将气功治疗和心理治疗结合起来共同使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气功治疗不仅可以从传统的中医理论中获得理论依据,而且它与现代心理学的理论也是十分吻合的,其治疗机制可以用现代心理学的理论进行解释。

     1 气功对神经系统的调节作用

    我国从20世纪50年代就开始借助脑电图观察练功者的大脑活动状态。通过脑电图观察,提示练功对大脑具有积极的效应作用。随着科学的发展,后来又采用了频谱功能分析等新技术,对气功与神经系统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发现练功时脑电图出现了许多特征性改变,例如α波中心部位由枕叶转向额叶,节律增强,大脑两半球不对称的活动趋向对称,脑细胞生理活动出现同步化和有序化的定向变化等 〔1〕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变化呢?从心理学的角度看,练功时强调练意调息,可以使个体精神放松、情绪稳定、思绪淡化、心念归一,达到入静的效果。在此状态下大脑各层次的功能能够发挥更大的生理作用,提高了神经系统的调节和修复能力,这与心理治疗中运用放松训练治疗失眠和睡眠障碍的机制是相同的。

     2 气功的认知和领悟作用

    许多心身疾病都与不良心理认知及情绪有关。气功理论不仅与中医理论密不可分,而且还与中国古代的哲学和儒、道、佛等宗教思想及武术文化相 联系,从而改变练功者对健康和疾病的认识,调节其心身活动。

    2.1 “天人相应”的整体观念

    养生和练功过程中都追求“天人相应”的整体效应,强调“顺应四时”、“起居有节”、“不妄作劳”。认为个体应当情绪平衡、心情愉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