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81246
医用化学教学中对研究性学习的省思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7期
化学教学,,],化学教学;研究性学习;省思,1认识方面的问题,2在实际操作中存在的问题,3在实施研究性学习时应注意的问题,4建立研究性学习结果的有效评价机制,5
     [摘要] 我们在医用化学教学中对研究性学习做了有意的探索和实践。本文对我们在医用化学教学中实施研究性学习时反映出来的一些问题和认识上的差距进行了总结,并阐述了在实施研究性学习时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关键词] 化学教学;研究性学习;省思

    研究性学习是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以课题为载体,通过个人或群体的活动,培养学生科学方法和探究能力,形成研究品质,重视非智力因素(如情感、想象力等)的作用,把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科学的关系放在首要地位的学习活动。研究性学习是以满足学生主体发展的需要,尊重学生主体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培养学生创造精神和创造能力为目的的学习活动。我们通过实践和学习发现,目前人们对研究性学习的认识尚存在一些误区,而且在实施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

    1 认识方面的问题

    1.1 重研究结果,轻方法过程 有人认为[1],研究性学习的实质在于研究,取得一个有价值、有意义的结果显得十分重要,方式、方法的掌握则是次要的。事实上研究性学习与研究有着本质的区别,它的实质应是一种学习过程,它的形式才是研究。在研究性学习的过程中,学习者模拟科学家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过程,提出质疑并解决问题。研究性学习的实质是学习者对科学研究的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的学习运用,通过这样一种基本形式和手段,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1.2 重理论知识,轻实践能力 有人认为[2],研究性学习重在知识的获取,而实践是次要的。事实上研究性学习的实质是学习者对科学研究的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的学习运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