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981326
非糖尿病巨大儿的临床特点及相关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4年第3期
巨大儿,,巨大儿;非糖尿病;,特点;相关因素,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非糖尿病巨大儿的临床特点及相关因素。方法:通过对本院3年来出生的74例非糖尿病巨大儿进行回顾性分析,并随机选择同期出生的74例正常体重足月儿作为对照。结果:非糖尿病巨大儿胎龄、平均体重、身长、头围、双顶径、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P<0.01);而血糖水平及早期新生儿发病率无差异(P>0.05);巨大儿的发生与母亲的身高、体重等非糖尿病性因素相关(P<0.05,P<0.01);巨大儿产伤和窒息率较高,但例数少,未显示显著性差异。结论:非糖尿病巨大儿与正常体重新生儿一样成熟,准确的产前预测及适当选择分娩方式可降低围产儿发病率。

    关键词 巨大儿;非糖尿病; 特点;相关因素

    近年来,随着城市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非糖尿病巨大儿的发生呈不断上升趋势。本文对我院近3年来出生的非糖尿病巨大儿进行了回顾性分析,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2001年1月-2003年6月在我院分娩的74例符合以下标准的巨大儿作为研究对象:出生体重≥4 000 g;母亲孕期血糖正常,尿糖阴性并糖耐量试验正常。随机选择同期分娩的足月正常体重儿74例,其体重为2 500 g≤出生体重<4 000 g,,胎龄为37~41+6周,且母亲孕期血糖、尿糖、糖耐量正常,作为对照。

    1.2 方法

    体格检查:两组婴儿由经过统一训练的新生儿专科医生测量婴儿身高、体重、头围、胸围,并登记。

    血糖监测:两组婴儿均由经过统一训练的新生儿专科医生在出生后1 h及第2、3天上午9:00喂奶前检验微量血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