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981376
年药学核心期刊收录的广东省药学文献计量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4年第6期
     摘 要 采用中国生物医学文献光盘数据库(CBMdisc),应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对14种药学核心期刊1994-2003年收录的广东省药学科技论文进行统计分析,探讨广东省近年来药学研究的现状与发展情况及主要的学科分布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 药学;核心期刊;文献计量学;广东省

    本文应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对14种药学核心期刊1994-2003年收录的广东省药学科技论文进行统计分析,探讨广东省近10年来药学研究的现状、发展动向及趋势,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以供有关部门和药学科技人员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应用中国生物医学文献光盘数据库(CBMdisc),对药学领域14种核心期刊(核心期刊的确立主要根据《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00年版)[1]1994-2003年(截至2003年9月)年收录的内容作为文献统计的依据,对其中收录的广东省药学科技论文进行统计分析。

    药学领域14种核心期刊如下:

    ①药学学报;②中国医院药学杂志;③中国药理学报;④中国药学杂志;⑤药物分析杂志;⑥中国药理学通报;⑦中国临床药理学杂志;⑧中国医药工业杂志;⑨现代应用药学(后改名中国现代应用药学);⑩中国抗生素杂志;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中国药科大学学报;新药与临床(后改名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中国新药杂志。

     2 结 果

    2.1 10年间全国各省、直辖市在14种药学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献数量前20位排序(表1)。表1 10年间全国各省、直辖市在14种药学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献数量排序(略)

    表1统计结果表明,在全国31个省、直辖市中,广东省作者在药学核心期刊中发表的论文数为423篇,排名第9,次于北京、上海、浙江、山东、安徽、湖北等省市之后。说明我省药学科技水平在全国位于前列。[注1]

    2.2 广东省药学科技论文地区分布情况(表2)表2 广东省药学科技论文地区分布情况[略]

    表2统计结果表明,广州市文献量显著高于其他市区,发表的文献量占全省发表文献总量的70%。发表文献量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湛江、深圳、汕头、佛山和珠海市,河源、汕尾、云浮市位居最后,没有一篇论文收录在核心期刊中。

    2.3 10年间在14种药学核心期刊上每年发表的广东省药学科技论文数量(表3)表3 每年发表的广东省药学科技论文数量(略)

    表3示,广东省药学科技工作者在核心期刊中的发文量基本每年呈缓慢递增趋势,其中2001年为历年发文最多的一年,达413篇,但其收录率保持在10%以下,说明广东省药学科技工作近年发展稳定,但没有一个质的飞跃。

    2.4 10年间药学核心期刊收录的广东省药学科技论文的机构分布情况

    对省属医院和科研机构、医药院校、部队医院以及医药企业等个单位进行了统计排名,结果见表4。表4 广东省药学科技论文发文机构分布情况(略)

    表4统计结果表明,以上主要省属高校、科研机构发文总数1 421篇,占10年间广东省药学科技论文总文献量的63.2%。以中山大学及其附属医院发表文献最多,10年间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共385篇,显著高于其他单位。第一军医大学及其附属医院、广东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部队医院及广东各医药企业等单位发表文献总数排名在前位。

    2.5 广东省药学科技论文学科分布分析

    利用分类法进行检索,对广东省10年间在14种药学核心期刊中发表的药学科技论文的学科分布情况进行统计,见表5。表5 广东省药学科技论文学科分布分析[略]

    由表5显示,广东省药学科技研究论文中数量居第一位的是包括各科药物在内的药品研究文献,占了50%以上,药物基础科学与药剂学的文献量也较多。但生药学的研究文献只有1篇入选核心期刊,应引起注意。

    3 讨 论

    3.1 全国各省、直辖市发表的文献数量排序表明,我省的药学科技研究水平居于中上,但与经济发展水平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3.2 从省内发表文献数量上来看,我省在核心期刊中发表的药学科技论文大体呈递增趋势,提示我省的药学科技水平近年不断提高。但是与CBMdisc数据库日益增长的收录量相比,其被收录率基本上呈递减趋势,其中一个原因是在当今知识爆炸时代,论文数量剧增;另一方面也说明随着科技的发展,对其所收录论文的要求在不断提高,这就需要医学科技人员提高论文的质量,以提高被收录率。

    3.3 文献的地区分布情况反映出,我省的医药卫生科研力量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因为这些地区聚集着较多的医药院校、科研机构和大型医院等优势机构和大量科研人员。省内各城市间药学科研发展很不平衡,广州市为广东省省会,经济最为发达,因此其发表论文较多,而经济比较发达的珠海市和中山市发表论文并未表现出与经济发展的同步性,这种情况必须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与此相反,湛江市与江门市以及肇庆市等虽然经济相对来说不算发达,但是其发表的论文数还算可观。

    3.4 从省属医药院校、省属医院和科研机构及部队医院的文献统计结果来看,中山大学及其附属教学医院和第一军医大学及其附属医院代表着我省药学科技的真实水平,对我省药学科技发展起主导作用。省属药学科研机构的发文量不尽如人意,值得重视。

    3.5 从药学学科分布的统计分析结果显示,我省在各类药品临床、基础科学及药剂学研究方面水平较高,但生药学文献量过少。分析原因除受我省天然药物资源不够丰富局限之外,是否还应作更深层次的探讨,应引起药学科技工作者的注意。

     4 对策和建议

    从此次文献统计分析情况看,中山大学及其附属教学医院和第一军医大学及其附属医院是广东省药学科技水平的主导单位,在我省显示出其科技优势力量;而省属药学科研机构应该承担着对全省药学科技发展的指导作用,但实际情况并不乐观,此种状况值得引起注意。

    尽管我省的药学科技论文数量呈逐年增加趋势,但是在CBM系统中收录率却呈现下降趋势,应该加大对药学科研经费的投入,鼓励药学科研人员开展高水平科研,以促进我省的药学科研水平的提高。

    要加强和重视人才培养,加强横向联合,协作攻关。药学科研人员应该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改变过去单一学科的知识、技能和思维模式,改善知识结构。善于把药学实验结果和临床经验记录下来,增强撰写论文的意识。各医药单位应该推行对优秀论文的评选和奖励制度,激励科技人员撰写高质量的论文,提高论文在核心期刊上的发表率。

    加强本省医药期刊的建设,不断提高办刊质量。上述14种药学核心期刊,没有一种刊物的出版地是在广东省内的,这也限制了我省在其中的发文量,因此应争取我省的一些优秀期刊进入。

    药学科技人员应该增强情报意识,定期了解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应该加强与药学情报人员的合作,因为医学情报人员获取情报知识的途径更多,获得的情报更准确和丰富,使我省的药学科研向国际水准看齐。

    应该重视经济发展与药学科研发展的同步性,有关部门在一手抓经济建设的同时,不应忽视药学科研的建设。

    注1:上述统计数字由于论文著者的单位书写不一定规范而有所出入。如同是“广州市”,某些作者写作“广东省广州市”,某些则直接写作“广州市”,因此表1、表2的排序反映的只是一个整体水平。

    注2:由于同一篇论文可能同时具有多个分类号,因此表5中得到的数据总和大于表3的统计数字。

     参考文献

    [1]http://www.lib.ecnu.edu.cn/r9.htm[EB].2004-03-20.

    [2]刘玉华. 河北省医学科技水平的文献计量学分析[J]. 河北医药,2002,(10):847.

    (广东药学院 图书馆 广东 广州 510240), 百拇医药(张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