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981546
血液中微量盐酸多巴胺测定方法探讨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4年第5期
盐酸多巴胺,,盐酸多巴胺;分光光度法;血药浓度;血液透析,1试剂与仪器,2方法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采用分光光度法检测血液中微量多巴胺的浓度,为临床血液透析中调整多巴胺输入剂量提供依据。方法 通过加入显色剂,按照分光光度法在520 nm处测定吸收度,建立多巴胺一定范围内浓度与吸收度的线性关系,用于检测多巴胺的血药浓度。结果 盐酸多巴胺浓度在2~10 μg/mL范围内的吸收度与浓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而临床常用剂量下血液中多巴胺浓度可落在此线性范围之内。结论 分光光度法可用于检测盐酸多巴胺的微量血药浓度。

    关键词 盐酸多巴胺;分光光度法;血药浓度;血液透析

    盐酸多巴胺为儿茶酚胺药物,具有激动α和β受体的作用,也可激动多胺受体,大剂量(>10 μg/kg·min-1)使用时有正性肌力作用,收缩血管的作用明显,可使血压升高。临床上肾功能不全病人进行血液透析时,部分病人出现低血压,通过微泵持续给予多巴胺,可减轻患者的低血压反应[1]。为更准确地调整盐酸多巴胺的用量,我们尝试了采用分光光度法,检测透析过程中血液中的微量多巴胺浓度,以指导临床调整给药剂量。现报道如下。

    1 试剂与仪器

    1.1 试剂

    盐酸多巴胺注射液(上海禾丰制药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