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981646
中药治疗骨质疏松症的用药规律探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3年第1期
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症;中药;用药规律,1用药以补益药、活血祛瘀药为主,2用药的性味、归经与功能,3治疗以本虚为主,以标实为辅
     摘 要 本文对近几十年来治疗骨质疏松症的208首方剂,共1522味次,进行了统计学分析研究,以揭示其用药规律,结果用药以补益药、活血祛瘀药为主,性味以温与甘、辛为主,药物归经以肾、肝为主,治疗以本虚为主,以标实为辅,在治疗OP时当以补益肝肾,养血生精,强筋壮骨为主,佐以活血祛瘀,通络止痛,祛风除湿为原则。

    关键词 骨质疏松症;中药;用药规律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口老龄化,骨质疏松症(osteoporosis,简称OP)已成为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的一种最常见的疾病,WHO将OP列为三大老年病之一。据统计,60岁以上人群80%受其影响[1~3],根据我国1990年人口普查,60岁以上总人口达1亿,即我国患此病人数有近八千万人,且有进一步增加的趋势。近年来国内外对OP的研究均非常重视,但人们发现西药在治疗OP方面有毒副作用大、远期疗效不肯定、价格昂贵等缺点[4]。因此在防治OP中如何发挥中医中药的优势是一个有重要意义的课题。

    中医认为本病病变涉及的主要脏器在肝肾,其病理以肝肾亏虚,精血不足为主。中医主要将其分型为肝肾两虚,阴虚火旺,阳虚督寒,阴阳两虚。肝肾亏虚,精血不能濡养筋骨经脉,当给予滋补肝肾,强筋壮骨类中药。阴虚则肝血不足,肾精不充。治疗以滋阴清热,补肾强筋为主。阳虚则气弱,血脉四肢得不到温煦,治法当以温肾壮督,祛寒通痹。阴阳两虚,不能温煦,筋骨经脉失养,中医常给予补肾壮阳,益髓健骨类中药[5]。

    为探索中药防治骨质疏松症的用药规律,我们对1979~2002年的相关资料进行了收集,并对其中疗效确切的208首专家、名医的方剂,共1512味次,进行了统计学分析研究,并着重分析了其中出现频率较高的127味中药,它们的使用与组配有如下规律:

    1 用药以补益药、活血祛瘀药为主

    采用中药防治骨质疏松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