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81796
湖北阳新农村三种肠道线虫感染状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1期
     摘要:目的 了解当前农村居民线虫感染情况,为今后的防治工作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用饱和盐水漂浮法定性检查肠道线虫卵。结果 本次检查1244人,居民蛔虫、钩虫和鞭虫的感染率分别为14.31%、24.28%和2.97%;其中蛔虫和鞭虫感染率以<7岁年龄组最高(26.32%和7.37%),钩虫感染率以41~50年龄组最高(36.22%)。结论 湖北省阳新县农村线虫(特别是钩虫)流行十分严重,今后的防治工作应以降低钩虫感染为重点。

    关键词:农村;肠道线虫;流行

    Studies on Infection of Three Species Intestinal Nematodes

    in Rural Area of Yangxin County of Hubei Province

    QIN Jinhong,DONG Huifen ,CHEN Xigui,et al

    (Department of Parasitology, School of Medicine,Wuhan University,Wuhan Hubei 437100,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access the prevalence situation of three species intestinal nematodes infection in rural area of Yangxin county of Hubei province, so as to provide the basis for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Methods The eggs of intestinal nematodes were detected qualitatively with saturated salt solution floating method. Results Of 1244 detected residents, the infection rates of Ascaris lumbricoides, Hookworm and Trichuris trichiura infection were 14.31%, 24.28% and 2.97% respectively. The highest infection rates of Ascaris lumbricoides and trichuris trichiura were in the group of <7(26.32%and7.37%),the highest infection rate of hookworm was in the group of 41~50(36.22%). Conclusion The prevalence of intestinal nematodes (hookworm particularly) was still serious in the village of Yangxin county of Hubei province. Henceforth, it is important to reduce the infection rate of hookworm.

    KEY WORDS:Rural area;Intestinal nematodes;Prevalence

    肠道线虫病是严重危害我国人民身体健康的一类常见疾病。我国居民蛔虫平均感染率44.91%,鞭虫平均感染率为17.38%,钩虫平均感染率为17.17%[1]。黄石市阳新县地处鄂东南,自然条件适合土源性蠕虫虫卵的生长发育,人畜粪、尿为重要肥源之一。为了解当地居民蛔虫、钩虫和鞭虫三种感染率高的寄生虫的感染现状,我们于2001年9月在阳新县5个村组进行了调查,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按《全国人体寄生虫分布调查实施细则》的要求,根据地理位置、经济水平、文化状况、卫生条件等指标,选择黄石市阳新县洋港镇5个村3岁以上居民作为调查对象。

    1.2 方法

    用饱和盐水漂浮法定性检查蛔虫卵、钩虫卵及鞭虫卵。

    2 结 果

    2.1 不同组感染率

    本次共检查1244人,其中男性616人、女性628人。蛔虫感染178人,感染率为14.31%;钩虫感染302人,感染率为24.28%;鞭虫感染37人,感染率为2.97%。钩虫感染率明显高于蛔虫和鞭虫。(表1)表1 各村居民感染率

    2.2 不同年龄感染率

    178例蛔虫感染者中,不同年龄组人群感染率差异有显著性意义(χ2=47.02,P<0.01),<7岁年龄组最高,为26.32%。302例钩虫感染者中,不同年龄组人群感染率差异有显著性意义(χ2=72.63,P<0.01),41~50岁年龄最高,为36.22%。37例鞭虫感染者中,不同年龄组人群感染率差异有显著性意义(χ2=17.04,P<0.01),<7岁年龄组最高,为7.37%。(表2) 表2 不同年龄居民感染率

    2.3 不同性别感染率

    蛔虫:男性感染人数为95人,感染率为15.42%;女性为83人,感染率为13.22%,差异无显著性意义(χ2=1.23,P>0.05)。钩虫:男性感染人数为131人,感染率为21.27%;女性为171人,感染率为27.23%,差异有显著性意义(χ2=6.02,P<0.05)。鞭虫:男性感染人数为23人,感染率为3.73%;女性为14人,感染率为2.23%,差异无显著性意义(χ2=2.43,P>0.05)。(表3) 表3 不同性别居民感染率

    3 讨 论

    我国是发展中国家,人体寄生虫病种类较多、感染率高、分布广泛。估计全国感染人数,蛔虫感染者为5.23~5.39亿人,钩虫感染者为1.87~2.01亿人,鞭虫感染者为2.05~2.20亿人[2];据陈思礼[3]等报道蛔虫、钩虫和鞭虫是我省感染率较高的三种肠道寄生线虫,感染率分别为39.96%、9.49%和18.38%,以蛔虫感染率最高;本次调查此三种寄生虫的感染率分别为14.31%、24.28%和2.97%,钩虫感染率高于我省平均水平,而蛔虫和鞭虫的感染率又低于我省的平均水平。其原因可能当地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和卫生条件、饮食习惯的改善有关。由于农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卫生习惯也得到明显改善,因而造成蛔虫、鞭虫等食源性寄生虫的感染率降低。蛔虫和鞭虫的感染率不同年龄组有显著性差异,均以<7岁组最高,其次是61~岁组;这可能是由于蛔虫和鞭虫感染方式相同,都是经口感染,小孩和年龄较大的老人饮食卫生习惯不如年轻人。钩虫的感染率不同年龄组亦有显著性差异,41~50岁年龄组最高,这与年轻人外出打工较多有关。在性别方面钩虫感染率有显著性差异,这与男性多从事重体力劳动,而如除草、栽苗这样相对轻的体力劳动多半由女性完成有关。

    黄石市阳新县属亚热带气候,阳光充足,雨量充分,适合钩虫卵及幼虫的发育;以旱地耕作为主,农民习惯赤脚下地耕作,直接用人粪施肥等;加之该地区经济相对落后,造成钩虫病的流行,应引起高度重视。

    参考文献:

    [1]王志成,朱德宝,周绍海,等.安徽广德县农村居民肠道线虫感染情况的调查分析[J].宁夏医学杂志,2003,25(10):630

    [2]余森海,许隆祺.首次全国人体寄生虫分布调查的报告[J].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1994,12(4):241

    [3]陈思礼,杨其仁.湖北省人体寄生虫种类及分布的初步研究[J].华中师范大学学报,1998,32(4):470

    (1 武汉大学医学院人体寄生虫学教研室,湖北 武汉 430071;2.咸宁学院医学院人体寄生虫学教研室), 百拇医药(覃金红,董惠芬,陈喜王圭,罗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