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981886
低分子肝素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4年第2期
低分子肝素,,低分子肝素;结构与生物活性;制备技术;制剂开发;新来源,1LMWH制剂,2LMWH的结构与生物活性,3LMWH的制备技术,4LMWH制剂的研发动态,5展望,参考
     摘 要 本文就低分子肝素的结构与生物活性、制备技术、制剂开发等方面研究动态作一综述。

    关键词 低分子肝素;结构与生物活性;制备技术;制剂开发;新来源

    肝素(heparin)是一种黏多糖类物质,广泛存在于动物器官和组织中,如肠黏膜和肺等,经盐解和离子交换等工艺处理后成为生化药物肝素钠。它具有抗凝血、调血脂等功能,已经广泛应用于心血管疾病防治领域。肝素钠是我国最重要的出口生化药物之一。然而肝素在临床上出血副作用较严重,应用受到一些限制。低分子肝素(low molecular weight heparin , LMWH)是20世纪80年代开发出来的抗凝新药,它是由普通肝素(亦称未分级肝素,unfractionated heparin,UFH)解聚而得。由于LMWH 较UFH在低水平抗凝作用时能产生良好而持久的抗血栓作用,副作用较小[1],可用于防治深部静脉血栓、肺栓塞、播散性血管内凝血等疾病,因此成为心血管药物的研究热点。

     1 LMWH制剂

    国外LMWH制剂已经有10多个品种面世,大部分为钠盐,也有少数钙盐,临床应用效果较好,如Enoxaparin等[2],见表1。表1 国外部分上市的LMWH制剂(略)

    国产最早的低抗凝肝素制剂是1985年大连生化制药厂开发的抗栓灵含片;1997年杭州九源基因工程有限公司在国内首家研制成功预防血栓形成药——低分子肝素钠注射液(LMWH,商品名:吉派林);山东福瑞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在对透明质酸和肝素多年研究的深厚基础上,成功开发了药用LMWH,包括外用级成药LMWH钠盐;1999年广东天普生化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开发了四类新药——低分子量肝素钙注射液,是目前国内同类产品中唯一的国产钙盐水针剂。还有诸如针对需要长期用药病人而开发的辅以透皮吸收促进剂的脂质体喷胶透皮吸收制剂;山东省血栓病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发的“舒凝”也属于低分子肝素制剂;还有其他低分子肝素制剂——如上海华源制药“海普宁”低分子肝素钠、海南同盟制药注射用低分子肝素钙、天津红日药业低分子肝素钙注射液(博璞青),等等。另外,国内在肝素和低分子肝素精品分级处理方面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从而在产业链下游工艺高端、效益良好的公司(如深圳海普瑞等),如果条件成熟,有可能迅速介入成药LMWH制剂的开发,所以今后几年国内在LMWH制剂领域可能会有较快的发展。

    另外还有类肝素制剂,由于其某些特殊结构和生物活性而受到研究者的关注,如Danaparoid sodium,NV Organon生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1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