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81247
心胸外科ICU患者不良心理反应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7期
心胸外科,,],心胸外科;重症监护室;不良心理反应;护理,1临床资料,2结果,3护理措施,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分析心胸外科ICU患者不良心理反应,探索相关护理措施。方法:对68例病人不良心理反应及护理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转入普通病房时,66例患者基本消除不良心理反应,2005年后心胸外科术后ICU综合征的发生率已降至13.5%。结论:护理人员术前了解病人,术后根据病人不同心理特点,给予心理支持和疏导,可以充分调动患者的自身防御机制,以预防ICU综合征的发生。

    [关键词] 心胸外科;重症监护室;不良心理反应;护理

    严重胸部创伤和心、肺、食道手术后,患者一般均转入ICU病房,尽管ICU拥有完善的设备,周全的医疗护理,因其病情危重,加之环境和设置特殊,仍有50%的病人在监护期间出现不良心理反应。主要表现为定向障碍、记忆和判断力受损、焦虑、恐惧和抑郁,甚至拒绝治疗,引起病情恶化,影响愈后[1]。护理人员及时发现患者的异常心理变化,给予良好的心理援助,对于清醒患者的幸存及康复尤为重要。本文特对近几年来本院心胸外科68例ICU患者所出现的不良心理反应进行分析,以探讨降低患者应激因素的护理对策。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2年6月至2006年1月,本院ICU病房共收治心胸外科重症患者124例,男75例,女49例;年龄17岁~68岁,平均(36.19±16.15)岁。其中,心脏疾病62例,食管癌29例,肺癌22例,贲门癌8例,纵隔肿瘤3例。术后有68例患者出现各种程度不一的不良心理反应,占入住ICU病房患者总数的54.84%。

    1.2 不良心理反应症状、程度及影响因素 通过观察与调查,经全方位采集信息,68例患者所出现的不良心理反应主要包括以下4种。

    1.2.1 谵妄与猜疑 患者认知、判断力低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