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儿科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81277
中医对小儿痉挛型脑瘫(肝强脾弱证)的探析
http://www.100md.com 《中医儿科杂志》 2005年第2期
小儿脑性瘫痪,,小儿脑性瘫痪;痉挛型;中医,1中医对小儿脑性瘫痪病名及中西医结合辨证分型的认识,2中医对小儿脑性瘫痪病因病机的认识,3中医对小儿痉挛型脑
     摘要:从中医角度分析小儿脑瘫的病因病机,明确其诊断。指出痉挛型脑瘫的中医辨证分型属于肝强脾弱证,并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小儿脑性瘫痪,开辟治疗脑性瘫痪的新途径,有利于规范中西医结合的诊疗常规和综合防治方案的制定,加快脑瘫患儿的康复。

    关键词:小儿脑性瘫痪;痉挛型;中医

    小儿脑性瘫痪是目前小儿致残率较高的疾病,发病率高达1.8 ‰~4 ‰〔1〕 。1988年全国小儿脑性瘫痪座谈会将脑性瘫痪分为痉挛型、徐动型、强直型、共济失调型、震颤型、混合型和无法分类型。其中痉挛型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脑瘫类型,约占脑瘫患儿的60 %~70 %〔2〕。目前,中医康复已被认为是有效的治疗手段,所以确定痉挛型脑瘫的中医辨证分型,以便于运用正确的中医康复疗法治疗小儿痉挛型脑性瘫痪,加快患儿的康复进程,取得更好的康复效果。

    痉挛型脑瘫患儿的主要病变在锥体系,临床以肌张力过高、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被动活动关节时有抵抗。上肢肘关节屈曲,腕关节掌屈,手握拳,拇指内收,髋关节屈曲、内收、内旋,膝屈曲,足跖屈形成尖足。当腋下扶提起患儿时,有两下肢交叉、步行时成剪刀步态、屈髋、屈膝、尖足等特征性姿势。遇到外界刺激后加重,烦躁,易激惹。严重者往往有关节畸形、挛缩及废用性肌萎缩现象。

    1 中医对小儿脑性瘫痪病名及中西医结合辨证分型的认识

    “五迟”、“五软”的命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