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981387
利福昔明胶囊溶出度测定方法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4年第6期
利福昔明,,利福昔明;紫外分光光度法;溶出度,1仪器与试药,2溶出条件设计,3空白辅料及胶囊壳的干扰性试验,4回收率、线性及稳定性试验,5实验结论,6讨论,参考
     摘 要 目的 建立测定利福昔明胶囊的溶出度的方法。方法 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波长428 nm,溶剂选用0.1 mol/L盐酸溶液(含ρ=0.15%十二烷基硫酸钠),转速100 r/min,溶出时间45 min。结果 该方法的回收率为100.0%,RSD为0.3%(n=6)。结论 该法准确可靠,操作简便,能够控制产品的质量。

    关键词 利福昔明;紫外分光光度法;溶出度

    利福昔明(Rifaximin)是利福霉素衍生物,是一种高效低毒的肠道抗生素。适用于革兰氏阳性菌及阴性菌,需氧及厌氧细菌所致急慢性肠道感染,腹泻综合征,肠道菌群改变所致腹泻,术前及术后肠道预防用药,血氨过多,门静脉分流脑炎,肝性脑病。本品溶于乙醇、乙酸乙酯、氯仿和甲苯,不溶于水。本文通过对利福昔明胶囊溶出度测定方法的研究,建立一种准确可靠、操作简便的溶出度测定方法,以便更好的控制产品质量。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ZRS4型药物溶出仪(天津大学无线电厂生产),TU1201紫外分光光度计(北京通用设备仪器厂)。

    1.2 试药

    利福昔明胶囊(批号001108、001113、00111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