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81397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下肢交通支静脉功能不全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2期
交通支静脉;,,],交通支静脉;静脉功能不全;彩色多普勒显像,1对象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 评价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下肢交通支静脉功能不全的应用价值。 方法: 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50条肢体进行检查,并对照下肢静脉造影结果研究其诊断准确性。 结果: 共检出功能不全的交通支静脉30条,以静脉造影为金标准,诊断准确性为80%。 结论: 彩色多普勒超声作为无创性诊断下肢交通支静脉功能不全的方法具有较高的准确性,能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重要依据。

    [关键词] 交通支静脉;静脉功能不全;彩色多普勒显像

    下肢慢性静脉功能不全(CVD)常累及深静脉、浅静脉及交通支静脉3个系统或其中2个,在CVD的发展过程中,交通支静脉具有重要作用 [1] 。最近,随着腔镜筋膜下结扎交通支静脉(SEPS)的应用,交通支静脉在CVD中的意义再次被强调[2,3] 。我们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38例临床高度怀疑下肢交通支静脉功能不全的患者进行检查,并与同期X线下肢顺行静脉造影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本组患者41例,系2000年9月~2003年8月临床怀疑为下肢交通支静脉功能不全的患者。其中男33例,女8例;单纯左下肢26例,单纯右下肢6例,双下肢9例,共50条肢体。年龄35~74岁,平均53岁,病程2~30年不等。全组均有小腿酸胀沉重感,47条肢体(94%)出现大、小隐静脉显著扩张,26条肢体(52%)出现局部皮肤色素沉着和湿疹样改变,15条肢体(30%)伴发下肢静脉性溃疡(均为内外踝处足靴区溃疡)。1例患者10年前曾做过大隐静脉结扎剥脱术,术后大隐静脉曲张复发。

    1.2 超声检查方法

    仪器选用美国HP55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10.0MHz,壁滤波50Hz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