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981457
高校扩招后学生管理工作的探索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4年第4期
学生工作,,学生工作;学生管理;学生教育;高校扩招,一、高校扩招对学生工作的挑战,二、扩招后我院学生管理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三、扩招后我院学生管理工作的体会
     摘 要 如何做好高校扩招后的学生管理工作,是摆在高校学生教育工作者面前的新课题。本文通过分析高校扩招对学生工作的挑战,总结了扩招后我院学生管理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的体会。

    关键词 学生工作;学生管理;学生教育;高校扩招

    广东与全国一样,从1999年起,连续多年扩大了招生规模,到2003年止,广东普通高校的在校生也由1998年的18.5万人激增到2003年的60多万人。我院的在校生也由1998年的2665人激增到2003年的6140多人,高校的连续扩招,既缓解了社会需求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日益突出的矛盾。又实现了高等教育向大众化发展的方向。但是,扩招给高等教育带来最直接、最明显的挑战之一就是学生工作的对象、内容和方法都发生了变化。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将面临新的考验。如何做好高校扩招后的学生管理工作,是摆在高校学生教育工作者面前的新课题。我们在这方面进行了探索。

     一、高校扩招对学生工作的挑战

    
1.贫困学生人数相应增加对学生工作的挑战

    扩招后,随着学生人数的增多,家庭困难的学生人数也逐年增加。据调查,很多学校特困学生人数达到5 % ,困难学生的比例也达到15~20 % 。贫困生交不起学费,甚至连基本的生活都不能保证,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学习,成为学校稳定的隐患,且学校因为贫困生缓交或免交学费,大量的资金收不回来,又影响了学校正常的运作。在各种助学措施如国家助学贷款、学生勤工俭学等还未完善的情况下,如何保证学生不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千方百计创造各种条件使他们顺利完成学业,也成为学生工作者的主要工作之一。

    2.心理问题更为复杂和多样化对学生工作的挑战

    扩招后,各种年龄及各种层次的人进入校园,他们各自不同的生活方式和交友原则,甚至是不同的价值观等,势必给在校生带来巨大的心理冲击。前不久对全国高校学生的一项调查表明,有28.75 % 的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强迫症、抑郁症和焦虑症等心理问题,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高校大学生自杀事件时有发生。心理亚健康状态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较为普遍的现象,且心理问题更加复杂和多样化,在心理健康问题上,大学生仿佛成了社会的“弱势”群体。

    3.校内学生宿舍资源不足,学生分散式的居住对学生工作的挑战 扩招后,由于学生人数的增加,校内原有学生宿舍资源相对匮乏,必然造成学生的分散式居住。这给学生工作传统方式的学生集中教育、管理、班级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党团组织生活等增加了困难,尤其是学生的安全保障和思想稳定工作存在着较大的不利因素,有些高校甚至出现了学生伤亡的重大事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5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