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民康医学(上半月)》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81567
手术室护理人员的危险因素及自我防护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康医学》 2006年第1期
护理人员,1意外损伤及预防,2麻醉气体及其他有害气体的不良影响,3长时间连续工作的影响,4心理疲劳,5噪音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参考文献
     随着现代医院手术室的发展,手术室工作繁重,节奏紧张,而且还是高危区:[1]病毒感染、化学制剂和挥发性麻醉剂对空气的污染及电灼、噪音等危害工作人员健康的因素大量存在。同时,具有时间长、不可中断、长时间处于精神紧张状态,无生活规律等。还有,手术使用的锐器较多,极易损伤自己。这些潜在的因素无时无刻不在威胁着手术室护士们的健康。因此,在重视护理质量的同时,应重视手术室护士的自身防护。

    1 意外损伤及预防

    1.1 手术室使用的锐器及电器设备较多,如刀、剪、针、钩、高频电刀、吸引器、显微镜、电钻、无影灯、监护仪等。这些仪器的使用频率高,传递频繁,极易误伤自己及他人。Johanet调查指出:约有11.7%手术室工作人员存在着意外的血液直接接触,术中意外针刺伤、刀割伤,污血溅到伤口上或眼睛中[2]。若病人患有艾滋病、梅毒、乙肝、丙肝等传染性疾病,工作人员极易感染。这些疾病通过血液的传播率最高,一次即可感染。资料显示,因职业引起的感染途径中针刺损伤占80%。

    1.2 护理人员的自身防护

    术前工作人员应做好自荐工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