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981987
自体MSC的研究现状与临床展望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4年第1期
脑卒中;新疗法;自体MSC;研究现状,,脑卒中;新疗法;自体MSC;研究现状,1MSC的分离、培养,2MSC的移植,3MSC的治疗机制,4临床展望,参考文献
     摘要 阐述骨髓基质(MSC)细胞移植在神经领域的应用及治疗神经疾病的可能机制。特别是自体MSC易获取,易分离培养,迁徒性好,移植方法简单,应用前景广阔。渴望尽快把MSC移植用于脑卒中、脑损伤、多化性硬化、脊髓损伤及外周神经疾病等的临床治疗。

    关键词 脑卒中;新疗法;自体MSC;研究现状

    近年,国内外学者对神经领域的骨髓基质细胞(maroow stromal cell,MSC)的研究刚刚起步。骨组织细胞工程实验做的最多,心肌的细胞移植临床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神经系统做了动物之间的MSC移植实验,也做了人的MSC移植到动物的实验。许多学者认为,神经干细胞等获取非常困难,且受伦理和法律的制约以及免疫的困扰。现在研究发现,自体MSC容易获取,容易分离和培养,MSC有很好的迁徙性,移植方法简单,有很好的应用前景。现就其研究现状、方法、效果、机制探讨以及未来的临床应用等作一综述,以期更广泛的研究和更早的开辟临床使用。

    骨髓中有造血干细胞和非造血干细胞。非造血干细胞是指骨髓基质细胞,也称间充质干细胞。后者具有多种细胞系转化潜能。其形态多呈多角形,短梭形,易体外培养,增殖周期短,有贴壁生长特性,易诱导分化为多种组织细胞。目前,在不同的微环境条件下已将MSC成功诱导分化为成骨细胞、成软骨细胞、心肌细胞、神经元细胞、神经胶质细胞等。

    1 MSC的分离、培养

    在活体通过骨穿抽取骨髓;在离体扁骨,如肋骨,在无菌条件下,用IMDM培养液冲洗骨髓腔获取骨髓。将所得骨髓过滤、除渣净化、离心(或用密度梯度离心),去除红细胞,用吸管吹打等法,将骨髓腔冲洗液制成单细胞悬液,取有核细胞,镜下计数,接种在培养瓶或培养基中,放入5%CO 2 孵育箱,在37℃,孵育24h,换液,利用MSC的贴壁生长特性,去除未贴壁细胞,则可得到所需MSC。有人将未贴壁的有核细胞再培养,结果未出现细胞贴壁。这说明,去除的细胞不是MSC,而可能是造血干细胞等。然后,据需要,如在IMDM/10%FBS培 养液中(可试加入表皮生长因子(EGF),碱性成纤维生长因子(bFGF)等试剂),传代培养11d~12d,细胞达到90%汇合时,用0.25%胰酶消化,再次镜下计数,制成一定浓度的MSC单细胞悬液,即可供静脉输注使用。

    2 MSC的移植

    干细胞的移植常采用局部定点注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