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981488
生物化学实验改革的实践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4年第4期
     摘 要 实验教学在医药院校培养高级人才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为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意识,深化课程体系改革,优化生物化学实验的教学内容,我们充分利用实验室现有的仪器设备,开设跨学科的综合性实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强化了综合技能的培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 生物化学实验;综合性实验;体会

    20世纪的生物科学取得了惊人的成就,生物化学则是其中最为突出的学科之一,而生物化学实验方法和技术不断发展和创新,是促进生物化学迅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技术型生物化学专门人才,是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的主课题。藉此,我们在学院和基础学院领导的指导和积极的支持下,从本教研室现有的实验条件出发,对生物化学实验内容进行了严谨的既有保留又有创新的整合改革,优化了生物化学实验的教学内容,对部分实验进行了更新,增设了多个综合性的实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 传统的生物化学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

    随着学院的发展和社会多层次多元化办学模式的出现,我们认为原有的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方式和部分内容与我们学院近年的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要已不相适应,不能满足多元化化办学和教学的需要。为此我们深深地感到,生物化学实验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加深和提高学生对基本理论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的科研的基本能力和严谨的学习态度。我们的教学除了传统的传授和解惑之外,还应该包括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让学生在已掌握基本知识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然而,传统的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沿袭基础课的实验教学方法,实验教学附属于理论教学,其内容侧重于演示现象,验证课堂理论,忽略了对学生的能力与素质的培养。这种传统的验证性实验,实验内容缺乏系统性和整体性,不利于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无疑是一种典型的教学资源的浪费。

    二、 综合性生物化学实验教学的尝试

    我室从1994年开始对生物化学实验教学进行改革,我们依据新的教学大纲,结合生物化学实验室现有的条件,在实验教学的内容安排上进行了既有保留又有创新的调整,以适应新的实验教学任务。生物化学实验教学应以基本技能培养为目标,把生物化学基本实验技术所包括的盐析法、层析法、电泳、分光光度法和离心技术等,全部有机地穿插在实验教学中。为此,在保留Folin-酚测定蛋白质含量等部分传统的优秀实验内容的基础上,对层析、电泳技术方面的内容进行更新改革,如用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代替醋酸纤维素薄膜电泳。因为目前生物学中无论是蛋白质生物大分子的分离、纯化、鉴定、或是序列检测等大都采用凝胶电泳技术,而薄膜电泳技术已远落后于此。

    对部分技术单一、操作简单的实验内容进行了创新性整合和优化,开展了较系统的综合性实验,使学生对该实验中运用到的技术有更全面的掌握。如细胞核分离和核酸含量测定,与以往同类实验比较,该实验是把肝组织在一定介质中制备匀浆,使细胞核破裂,但细胞核与其他亚细胞成分要保持完整,然后离心分离,细胞核再经过特殊的密度梯度离心初步纯化,再经洗涤以获取较纯净的细胞核,最后用定糖法分别检测细胞质与细胞核中RNA与DNA的含量,本实验是一个从分离纯化到含量测定的综合性实验,在本科学生的生化实验教学中开展,经过多年的实践,收到良好的效果。

     三、效果

    经过几年的实验改革,从学生实验操作技能训练、对实验内容的综合分析能力以及理论课的考试成绩等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内容安排合理。细胞核分离和核酸含量测定作为一个综合性实验,内容连贯性好,操作一次性完成,节省了教学时数。2)节省了实验费用。每个实验均需特定一种实验对象,综合性实验一次采样即可满足实验要求,而分成传统的小实验来做的话,则需要多次反复采样,既费时,又耗人力。3)增加了知识的综合性。由于综合性实验的相对难度和操作复杂性增大,促使学生做好预习,提出问题,如RNA与DNA的理化性质有何差异?它们在肝细胞中如何分布?实验设计的理论依据是什么?实验的关键操作应注意什么?上实验课时学生带着问题来,在实验过程中解决问题,这样对巩固学生的理论知识有事半功倍之效,也激发了生学思考问题和探究问题的兴趣。4)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严谨的科研作风。由于综合性实验是一个连续的、紧凑的过程,任何一个步骤出错都将直接影响最终实验结果。

    生物化学实验技术应用于生物医药的各方面,只有敢于创新,大胆尝试,生物化学的实验教学就会大有可为。

    参考文献

    [1]杨秀珍,张英博,潘洪明等.开展血清γ-球蛋白的分离、提纯与鉴定的综合性实验的做法与体会[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01,12(22),1449.

    [2]何震宇.改革生物化学实验教学[J].广东药学院学报,2001年,医药教育增刊,60-61.

    [3]沈文红,张怡平,赵涵芳.医学生物化学实验改革的尝试[J].基础医学教育,1999,1(4):50-51.

    [4]贺菽嘉.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改革初探[J].广西医科大学学报,2002,19(6):144.

    (广东药学院 生物化学教研室 广东 广州 510240), http://www.100md.com(罗少洪 李春梅 陈耕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