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981548
胶原/壳聚糖复合表皮生长因子凝血酶海绵敷料的研制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4年第5期
胶原蛋白,,胶原蛋白;壳聚糖;表皮生长因子;凝血酶;敷料,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以胶原蛋白、壳聚糖复合表皮生长因子、凝血酶制成一种具有止血、促愈合、且生物相容性好的新型医用敷料。方法 酶解法自猪腱中提取胶原,甲壳素制得壳聚糖,与表皮生长因子、凝血酶一起,真空冷冻干燥法制成海绵敷料。结果 对海绵敷料的吸水量、干燥失重、水溶解性、抑菌率、酸碱度、重金属含量、细胞毒性试验、致敏试验、皮内反应试验、动物止血、促愈合效果试验进行检测。显示其止血效果好、可显著促进伤口愈合。结论 该海绵敷料具有止血效果好、显著促进伤口愈合、使用安全的特点,有望于临床上推广使用。

    关键词 胶原蛋白;壳聚糖;表皮生长因子;凝血酶;敷料

    皮肤创面的处理在外科中较常见,传统的药绵纱布医治皮肤伤口不仅愈合期较长、伤口疤痕明显,而且在换药过程中患者相当痛苦。因此,开发一种可以减少传统药棉的缺点的用于皮肤创面的新型医用敷料具有一定的临床价值。为此,作者研究开发了一种新型医用敷料——胶原/壳聚糖复合表皮生长因子凝血酶海绵敷料(以下简称海绵敷料),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材料

    猪筋腱:新鲜,无污染,收集自深圳南山肉联厂;虾壳:由深圳市海水养殖虾虾壳自制;表皮生长因子:深圳市华生元基因工程发展有限公司提供;凝血酶:浙江金华生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其余化学试剂均为国产化学纯、分析纯试剂;雄性小白鼠:深圳光明卫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提供。

    1.2 实验方法

    1.2.1 胶原蛋白制备

    以猪筋腱为主要原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