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981019
谈受伤机制在骨科诊疗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4年第4期
受伤机制,,受伤机制;骨科诊疗;作用,参考文献:
     摘 要: 通过对临床工作中3例典型病例的分析,阐述了受伤机制在创伤骨科诊治中的重要作用,提示临床医生在分析骨科疾病时,应从追诉受伤机制入手,结合体查,综合分析,从而得出正确诊断,对临床骨伤疾病的诊治有重大意义。

    关键词: 受伤机制;骨科诊疗;作用

    长期以来,一些年轻骨科医生及实习医师在创伤骨科诊治活动中只重视X线的表现,而不注意详细询问发病机制即受伤机制,认为有了X线表现就可以明确诊断,从而决定治疗。然而有些疾病单从X线表现上很难区别是哪种疾病,于是,就想当然地按照习惯给病人强加一个诊断,从而导致诊断及治疗的失误。笔者在临床工作中就碰到几例这样典型的病例。

    病例1 魏某,女,60岁,退休教师。因摔倒致 右腕疼痛,活动受限1天,于2002年3月5日来我院门诊就诊。检查:右腕关节肿胀疼痛,皮下有瘀血斑,桡骨下端压痛明显,有纵叩痛,手指呈半屈曲位,不敢握拳,患腕从侧面观无典型的“餐叉样”或“锅铲样”畸形。X线拍片,侧位片显示:桡骨远端2cm处有一明显骨折线,骨折远折端无明显向背侧或掌侧移位,骨折处无明显成角;正位片显示:骨折远折端向桡侧移位,尺桡骨茎突关系基本正常。初诊被误诊为右腕克雷氏骨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