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81039
浅谈多媒体技术辅助人体寄生虫学教学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5年第4期
人体寄生虫学,,多媒体;人体寄生虫学;教学,一、具有以下优点,二、利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授课教师应该注意的问题,三、结语,参考文献:
     关键词:多媒体;人体寄生虫学;教学

    人体寄生虫学是一门基础医学课程,既有大量的形态学方面知识,又有涉及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病理生理学、临床医学和流行病学等学科方面的知识,内容多、知识面广。该门课程长期以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讲授,辅助以寄生虫模型、实物标本、挂图、图片等教具进行教学。随着各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教学矛盾日益突出。多媒体以计算机为核心,具有存储容量大、易于检索、对图像和声音等媒体处理快的特点,使其在视听教学中展示了广泛的应用前景。通过本教研室的多媒体教学实践认为:

    一、具有以下优点

    (一) 规范了教学,优化了教学过程

    传统教学方法使学生对老师的板书依赖较强,上课只顾记录,而对讲解的内容没有一个思考和理解的过程。同时,由于寄生虫学是一门形态学科,每次讲授课需要大量的挂图,而且都不是实图,从而影响教学效果。另外,由于目前学校扩招,学生人数越来越多、上课教室越来越大,板书的缺陷更加明显。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教师不但可以节约每次课前重复的教学准备时间,还可以把从板书以及其它方面节约出来的时间尽可能用在讲解上。重点内容和思考题给学生列出,并重点讲解。课件内容具有重复性,学生不必担心笔记遗漏,可专心听讲。教师可根据需要随意调出已经讲过的内容,起到学生复习和记忆的作用。在教学中使用统一的多媒体课件,使整个教学规范化,表现为形式和内容更加统一、要求一致、步调整齐,不会因为个别教师的随意性而影响学科的整体教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