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81049
引导学生建立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之浅见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5年第4期
数学模型,,数学模型;建模,一、什么是数学模型,二、数学模型的特征是,参考文献:
     关键词:数学模型;建模

    建立数学模型解决问题已深入我国的教育领域并成为提高学生实际问题解决能力的一种重要教学手段。针对目前现状以及我院数学教学的特点,本文试从数学模型的概念、数学建模的特点方法入手,初步论述了如何引导学生利用数学知识建立数学模型,从而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并就我院大学生参加数学建模活动提出一些初步的想法。

     一、什么是数学模型

    建立数学模型是应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关键的第一步,是近二十年来随着计算机广泛应用而发展起来的新学科。那么什么是数学模型?它指对于现实世界的某一个特定对象,为了某个特定目标,做出一些必要的简化和假设,运用适当的数学工具得到的一个数学结构。它或者能用来解释特定现象的现实状态,或者能预测对象的未来状态,或者提供处理对象的最优决策和控制。从本质上说,数学模型是一个以“系统”概念为基础的,关于现实世界的一小部分和几个方面的“映像”。

    二、数学模型的特征是

    第一,它是某对象为一种特殊目的而做的一个抽象化,简单化的数学结构,这意味着扬弃筛选,是舍弃次要因素,突出主要因素的主要结果;是事物的一种模拟,虽源于现实,是非实际的原型,而又高于现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