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81169
抚触对膀胱镜检查患者手术应激反应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7期
抚触,,],抚触;膀胱镜检查;应激反应,1对象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抚触对膀胱镜检查患者手术应激反应的影响。方法:将116例膀胱镜检患者随机分为抚触组和对照组各58例。在检查过程中,抚触组进行抚触安慰,观察检查前、后两组患者的焦虑程度、血压、心率的变化及检查时间。结果:抚触组患者焦虑程度、收缩压、舒张压及检查时间较对照组有明显改善,且差异有显著性,有统计学意义。结论:抚触可降低应激引起的膀胱镜检患者的焦虑情绪和血压的升高及心率的增快,缩短检查时间,有利于患者的身心康复。

    [关键词] 抚触;膀胱镜检查;应激反应

    膀胱镜检查是进行泌尿外科疾病诊断的重要手段,同时它还可对许多疾病进行治疗。患者在进行膀胱镜检查时会有一定的痛苦和损伤,因此焦虑、恐惧心理很重。抚触是通过双手对患者的皮肤进行科学的、温和的抚摸,它作为一种辅助治疗已经广泛在婴儿室和新生儿病房开展[1]。本文将抚触作为一种护理干预手段,对我院116例膀胱镜检查患者进行了术中护理,旨在探讨其对膀胱镜检查患者手术应激反应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将2005年3月至2005年8月在我院手术内镜室进行膀胱镜检患者116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58例,其中男72例,女44例,年龄17岁~84岁,平均年龄49.28岁。其中首诊82例,复诊34例。凡检查前未服用镇静剂,能进行语言交流而且双手及肩部无创伤、无皮肤病、无疼痛的患者均可参与。两组年龄、性别、文化程度、经济状况、病情程度等一般情况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所有患者检查前均采用语言教育和文字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健康教育[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