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中药注射剂 > 研究
编号:10981389
中药注射剂致药源性疾病及临床对策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4年第6期
中药注射剂,,中药注射剂;药源性疾病;合理用药,1常见的药源性疾病,2药源性疾病的致病因素,3临床对策,参考文献
     关键词 中药注射剂;药源性疾病;合理用药

    中药注射剂以其独特的疗效在临床上广泛使用,尤其是近年来, 中药注射剂品种及数量增多, 药源性疾病(DID)的发生率随着中药注射剂在临床上广泛使用呈上升趋势, 其危害性不亚于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和感染性疾病。因此加强对药源性疾病危害性认识, 充分了解药物与环境相互作用的关系, 减少影响病人生存质量的各种因素,对防止药源性疾病的发生有重要的意义。

    1 常见的药源性疾病

    1.1 药源性皮肤病

    临床表现为皮肤瘙痒、潮红,出现药疹、荨麻疹,严重者出现剥脱性皮炎等症状。这是中药注射剂发生最多的DID,约占中药注射剂DID总数的59%。引起该类疾病的中药注射剂有:双黄连、清开灵、复方丹参、蝮蛇抗栓酶、刺五加等[1-3]。

    1.2 过敏性休克

    临床表现为胸闷、气短、呼吸急促、血压急剧下降、急性循环衰竭、休克,如抢救不及时,可导致死亡。引起过敏性休克的中药注射剂有:双黄连、清开灵、刺五加、蝮蛇抗栓酶、鱼腥草、穿琥宁、参脉、茵栀黄脉络宁等[4,5]。

    1.3 药源性肝病

    临床表现为乏力、黄疸、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肝功能损害、转氨酶升高等。引起药源性肝病的中药注射剂有:蝮蛇抗栓酶、双黄连、葛根素等[6]。

    1. 4 药源性肾病

    中药注射剂致肾损害以急性肾衰竭为多,临床表现为肾功能在短时间内急剧地进行性下降,氮质代谢废物积聚和电解质失调,少尿或无尿、或非少尿性急性肾衰竭。临床发现复方丹参、清开灵、蝮蛇抗栓酶注射剂有引起药源性肾病的病例[7]。

    1.5 药源性血液系统疾病

    临床表现为出血、血小板减少、溶血性贫血、白细胞减少、过敏性紫癜等病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