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981679
广东医学图书馆信息化资源建设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3年第2期
信息管理系统,,信息管理系统;医学信息;数字化图书馆,1信息化建设的意义,2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3广东医学图书馆网站
     摘 要 通过对广东医学图书馆的馆藏特色进行分析,介绍该馆信息管理系统及图书馆网站的建设。与其他管理系统相比,具有操作简单、著录项目一目了然及性能稳定的特点。

    关键词 信息管理系统;医学信息;数字化图书馆

    随着电子技术、数字化技术和网络通讯技术的高速发展,及信息时代的到来,印刷型文献、手工的管理信息手段及传统的服务方式已不能满足现代读者的需求[1]。国内外,从基于局域网技术的图书馆管理信息系统到基于Internet技术的数字图书馆都已发展相当成熟,并带来了比较大的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数字化图书馆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2]

     1 信息化建设的意义

    广东医学图书馆是一所专业图书馆,成立于1962年,归属广东省医学情报研究所,前身是广东医学科学院图书馆。它是广东省医药卫生系统的文献资源中心,为全省卫生系统的科研项目查新和科研成果评定、医务工作者文献检索、科研人员申报课题提供文献资源及信息服务,是广东省医药卫生网络中心资源共享的单位。

    广东医学图书馆馆藏资源丰富,藏书约20万册,分为中文部和外文部,主要收集中外文生物医学书刊。订阅中文生物医学期刊1 000多种,部分期刊从1974年起收藏;订阅外文期刊约150种,部分期刊从1963年起收藏。并收藏有中国药典、中国卫生年鉴、美国药典、英国药典、日本药局方、CA(美国化学文摘)、BA(美国生物文摘)、IPA(国际药学文摘)、PNAS(美国科学院学报)等多种中外文工具书。该馆还珍藏有古籍线装书7 000多册,其中医学类有3 000多册。

    因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45 字符